35天土地投资超去年全年 华远地产目标提速

饶贤君2018-04-26 08: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媒体见面会上,华远地产(600743.SH)摘了这句古诗的后半句作为主题。这家几经波折、几度辉煌的房企到了再提速的“时节”。

“量化的规模目标,这个能不能说?”华远集团董事长兼华远地产董事长杜凤超的直白问话引得他自己也发出了笑声,不过在与华远地产总经理李然、华远地产董事会秘书张全亮轻声交流后,他最终给出了一个积极的销售目标。

根据4月10日发布的《华远地产2017年年度报告》数据,其在2017年完成销售签约额为77.2亿元,同比减少了28.4%。不过,华远地产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99亿元,同比增长30.17%,归母扣费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48.95%。

华远地产财务总监焦瑞云解释,销售额与营收不同步的原因是,地产企业的营收由多部分组成,2017年的营收反映的实际上有一部分是2017年以前的应收账款。

从2017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规模增速有所下滑。2018年,华远地产计划实现签约销售额120亿元,计划增长率为55.44%。如果以这样的增长率计算,华远地产会在第四到第五年达到五百亿元的销售规模。

目前来看,华远地产为提速冲刺做了一系列准备。

首当其冲的是更激进的拿地策略。据杜凤超介绍,华远地产在2018年3月1日到4月4日的35天之内,从公开市场五度拿地,获得重庆滨江新城、佛山山水区、天津津南区等五幅地块,总计耗资约52亿元,新增土地储备约879亩。

这已经超过了华远地产2017年全年的拿地投资,其年报数据显示,华远地产2017年在土地储备上的总投资为41.85亿元,项目总数为六个。此外,在华远地产的2018年投资计划中,规划在土地储备上的支出为100亿元。

土储的扩展方向直接反映了华远地产的区域布局策略——深耕已进入的大城市、择机进入新城市。目前,华远地产已布局的是京津冀、西部、中部、珠三角四区域,北京、天津、长沙、西安、重庆、广州、佛山七城市,李然透露,未来华远会关注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大湾区等区域的城市。

拿地策略的激进对资金链提出了要求,华远地产提出的应对策略是持续拓宽融资渠道,焦瑞云表示,华远地产2016年和2017年的融资成本分别是5.85%、5.6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将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比如长租房的发债等,下一步还会考虑发美元债、私募债等。”

加快拓展、全国布局、多面融资,华远地产为自己再提速框定的路线,不由令人想到任志强在其《野心优雅》一书中曾提到华远地产丢失做大机会的几个关键节点,包括大股东定下“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决策”策略导致地产业务扩张停滞、借壳上市几经波折致使融资渠道受限、国资委将华远地产业务限制在北京区域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