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国际司司长详解《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对企业有什么用

杜涛2018-04-27 11: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8年4月27日,税务总局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介绍了最新发布的39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主要介绍了指南的特点以及对企业海外投资有哪些作用。

廖体忠介绍,自2015年以来,税务总局建立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工作机制,以帮助企业动态把握境外税收政策、科学进行跨境经营决策,近日,税务总局集中发布了39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内容体系进一步丰富。税务部门结合各国税收政策变化情况,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学术文献及中介机构等渠道,广泛收集资料,统一组织编排《税收指南》,进一步丰富了指南内容、完善了体例结构。目前,《税收指南》以投资信息为核心,已经涵盖了境外投资目的地基本营商环境、现行税收制度、双边税收协定(协议或安排)、投资涉税风险及税收争议解决等多方面内容,确保《税收指南》针对性、指导性更强。

二是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税务总局已经累计公开发布75份《税收指南》,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

三是更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考虑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税制的变化,我们建立了《税收指南》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其中境外税收资讯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比如,这次集中发布的39份《税收指南》中,有16份是国别税收信息研究的最新成果,涉及老挝、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有23份则是对已发布版本的更新完善,涉及埃塞俄比亚、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帮助企业动态把握投资目的地税收政策变化情况。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质效,税务部门还积极扩大我国税收协定网络。截至2017年底,我国税收协定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为跨境投资和经营企业在东道国享受公平待遇、有效解决纠纷、维护税收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