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大基金开始第二期募资 曾投8家上市公司

沈怡然2018-04-28 14: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陈伊凡 4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开称,“当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正在进行第二期募集资金,欢迎各方企业参与基金的募集”。根据工商资料,该基金成立以来直接对外投资52家公司,其中直接对外投资的有8家上市公司。

第一期完成产业链完整布局

根据国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总裁丁文武在SEMICON2018上面的最新介绍,截止至2017年底,大基金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1188亿元,实际出资818亿元,分别占一期募资总额的86%和61%,投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实现了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多次支持紫光集团、长电科技等芯片产业“国家队”的并购。2015年,该基金完成了对国科微(300672)的投资,国科微(300672)也成为了首家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注资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同时也是首家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湖南集成电路企业。

根据工商资料,这8家直接对外投资的上市公司分别是,纳思达(002180)、艾派克(002180)、国科微(300672)、长电科技(600584)、长川科技(300604)、北方华创(002371)、北斗星通(002151)、兆易创新(603986)。若将半导体产业链大致划分为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整机厂商几大环节,从这8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来看,3家公司主营芯片设计领域,3家公司主营用于封装测试的半导体设备领域,在该产业链以外,1家公司主营电子导航领域,1家公司主营打印耗材领域。

第二期预计将继续引领地方产业基金及社会资本投资

作为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政策分水岭,该基金第一期在2014年9月成立,第一阶段共融资1400亿元人民币。根据中泰郑震湘团队调研报告不完全统计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颁布及大基金成立以来,地方政府设立的集成电路投资基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踊跃。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大基金直接对外投资的基金就有6家,包括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集成电路制造和装备股权投资中心、上海聚源聚芯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等。未公开披露投资的基金包括北京紫光展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基金。

郑震湘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全球周期+中国举国之力+半导体产业成长拐点,是如今半导体行业发展的背景。根据中泰电子郑震湘团队4月发布的调研报告《深度观点:集成电路迎来立体式支持时代》中表示,预计二期将着重探索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战略性强、重资产和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领域,包括存储器、化合物半导体、特色工艺、先进工艺、IoT芯片、嵌入式CPU、通信芯片、先进封测和一般装备/材料等,其中存储芯片、化合物半导体、先进工艺与特色工艺为四大重点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