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普惠金融不是扶贫,发展需厘清三个问题

李晓丹2018-04-28 21: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普惠金融不是扶贫,金融机构也不要搞标准化服务。”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CFT50学术顾问李扬在4月28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信用科技与普惠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做普惠金融需要厘清三个问题:成本、需求、有尊严。

李扬指出,做普惠金融必须考虑成本,要放下架子真正弄清楚需求是什么,金融机构卖的不是金融产品而是金融服务。

科技与金融,特别是与普惠金融结合,可以从三条路径入手来解决上述问题。

李扬做了进一步解释,第一条路径是降低准入成本,互联网的普及为降低成本提供了条件。第二条路径是解决信用问题,传统金融在对小额金融需求者提供服务时,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信用,因为没有记录可以来给这些需求者评定信用等级,科技金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三条路径是了解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普惠金融的两个限制条件是成本与收益,金融必须考虑成本,金融也必须要有收益。李扬认为,数字经济可以成为一个有效的手段,它可以对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并形成实用的计算模型。

2005年世界银行首次提出普惠金融这一概念,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上出现了普惠金融。2015年,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在国家层面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中国是独一份。

“中国金融业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把自己变成服务业。”李扬表示,金融机构要把眼光放长远,中国需要普惠金融的群体很庞大,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不仅是小额贷款,还可以做支付服务、交易服务、财产管理等服务。

李扬还强调,已经注意到金融科技出现了泡沫,但金融支持科技会经历一个泡沫过程,同时要预防其成为系统性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