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控股一季报出炉:净赚近6亿元 同比增长31.71%

董瑞强2018-04-29 10: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4月27日晚间,A股环保龙头企业联美控股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该报告显示,联美控股一季度净利润为5.95亿元,同比增长31.71%。目前,其账面现金资产超过60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其2017年财报,联美控股去年总营收23.7亿元,同比增长16.24%;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31.93%;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12.62%。

联美控股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年来,公司净利润保持了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供暖面积和接网面积的稳定增长。公司采取内生增长与外延投资相结合的发展方式,以 ‘自建+收购+能源管理’模式进行业务拓展,加速异地复制步伐,寻求更大发展。”

联美控股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的环保新能源企业,主营环保供暖,开展燃煤高效热电联产、水源热泵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能源监控管理等节能环保业务。主要收入来自供热、供电、工程及接网收入等。

华金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根据2017年十部委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2016年底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占全国供暖面积的17%。预计未来5年年复合增速约26%,可见清洁燃煤仍是清洁取暖主流。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国家正在抓紧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未来环保力度会持续加大,特别是针对供暖季大气污染将采取更多治理措施,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有利于环保供暖企业的快速发展。”

联美控股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目前公司已开始布局3D成像科技行业,未来有望打造 ‘稳定现金流+科技高增长’的双产业组合。公司与以色列3D成像高科技公司MV在上海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就3D成像技术达成合作,承接大中华区业务,包括MV技术的产品化和市场化。”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该合资公司首个产品是安卓手机上应用的3D摄像头模组。自iPhone X应用了前置3D摄像头后,安卓机在寻找3D摄像头解决方案,公司与MV合作的这款3D摄像头模组有望成为首款安卓机3D摄像头解决方案。

华金证券认为,联美控股账面超过60亿元现金资产也为其未来加速异地复制和发展双产业提供了资金保证,有利于保障多元化投资能力,分红持续凸显价值。

根据其财报,截至2017年末,联美控股账面货币资金约54.24亿元。继2017年11月现金增持信达财险后,联美控股以3600万美元投资以色列3D成像解决方案及算法研发公司MV公司17.3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8年3月联美控股出资50%与MV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今年5月3日,联美控股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年报及分配方案等。

此外,联美控股2017年净利润为9.22亿元,年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2.6元。去年半年报时,联美控股也实施了每10股派发1.6元的分红。两次分红相加,达到每10股分红4.2元,分红占比在40%以上。联美控股2017年度送转和分红还未实施,其实施日附近二级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华金证券表示,联美控股在去年半年报及年报后均进行现金分红,2017年度分红率达40.08%,基于其业绩增速提升预期且账面资金充裕,联美控股分红政策有望持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