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资管新规落地 监管情绪冲击或告一段落

李晓丹2018-05-02 15: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资管新规落地后的第一周,资金面如何?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资管新规正式稿发布,其中过渡期延长与净值化估值豁免,使得债券市场的监管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但当前资金利率仍在相对高位,资金利率及其预期的修复行情可能持续一段时间。”钟正生指出,如果货币政策维持中性,而且监管与改革加速推进,流动性状态可能不会出现显著改善。

4月27日,资管新规“靴子”落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坚持防范风险与有序规范相结合,合理设置过渡期,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转型时间,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尽管对于资管新规市场已经早有预期,而且从4月25日定向降准开始执行,但上周资金面表现还是较为紧张。钟正生将资金面紧张的原因总结为三个:第一,尽管超预期降准,但降准操作模式与净投放资金量、逆回购操作缩量对冲等,反映央行操作仍然较为中性,货币政策态度没有发生变化;第二,降准执行晚于季度缴税约一周,造成了显著的流动性缺口;第三,央行超预期降准、近期中美贸摩擦等因素,导致债券市场做多情绪较为强烈,也放大了加杠杆资金需求。

“资管新规整体有利于银行配置利率债与高等级债券资产,但仍然需要防范资管业务重塑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流动性冲击与市场调整。”钟正生强调,需要特别关注后续非标投资、信贷流转等监管细则,可能形成政策“预期差”。

而在实体层面,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制造业PMI处在高景气区间,但小幅回落至51.4。分项来看,尽管在手订单仍然充足、工业生产平稳扩张,但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均有所回落。

“经济韧性受到了一些干扰。”钟正生认为当前经济的扰动因素主要包括需求有所松动、采购与进口出现降温、价格指数也进一步回落,这都会对GDP名义增速构成拖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