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成立量子通信合资公司 如何从国家意志到“生态圈”集结?

沈建缘2018-05-07 11: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量子通信作为承载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科技项目,已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技术,是国家信息安全的制高点。今年两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量子通信列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并认为其是我国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而“十三五规划”等也对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制定了明确规划。

随着技术的升级与政策的大力助推,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已进入产业化加速发展阶段。

日前,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三家公司神州信息(股票代码:000555)、国盾量子、国翔辰瑞宣布战略携手,共同出资成立“神州国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由神州信息控股,占股69.1%,国翔辰瑞和国盾量子分别占股26%和4.9%。

三家企业合作早有渊源。作为量子骨干线路“京沪干线”和“武合干线”的主要承建者,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在京沪干线、城域网等领域有广泛深入的合作。作为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采用了量子通信中的“量子密码术”,全线路密钥率大于20kbps,于2017年9月29日正式开通。实现了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和合肥全长 2000 多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干网络。

京沪干线的贯通意味着中国量子通信的发展已经领先世界3-5年。在此之前,2016年4月,欧盟正式宣布将投入10亿欧元支持量子技术旗舰项目。英国政府在2015年初就先期配套2.7亿英镑支持启动量子旗舰项目。荷兰政府2016年配套1.5亿欧元用于量子技术的研发。在国际运营商层面的竞争也异常激烈, 韩国牵头检核韩国国家量子通信网络,控股瑞士量子通信公司。

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量子网络比中国建成的‘京沪干线’更具雄心。”经济学人杂志2017年曾这样报道。毫无疑问,量子技术已被视作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前瞻布局,在空天海洋、信息网络、生命科学、核技术等领域,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着力构建量子保密通信和泛在安全物联网……,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持续推动量子密钥技术应用。目前安徽、山东、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用户已陆续开通使用量子保密通信网。” 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湖北省以及陕西省等省市已将量子写入“十三五”规划。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关于量子通信的支持政策已密集出台。人民银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要持续跟踪量子通信技术发展、适时开展量子通信在金融业的应用,促进业务创新”。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积极应用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未来3到5年,我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将达百亿元;未来5-10年,中国的量子通信产业将走出实验室,向大规模商用过渡。一个量子信息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量子通信的语境下,通过新技术提升效率、保证安全。简单而言,量子通信技术并非一个封闭的系统,而可以通过二次开发,拓展更多新的应用功能,拓展为解决方案及服务。运用量子通信,可以在金融、政务、国防、电子信息等领域获得大规模应用。而大部分应用都将基于基础研究,通过模块化的方式进行创新和组合,并不断复制出解决各种问题的新应用。

但要加速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进程,则需要一个由互补的公司、技术、业务和用户组成的生态系统共同创造价值。

这也是为什么三家企业选择通过合资形式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原因——神州信息具备国家信息系统集成特一级资质、作为最早参与我国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上市公司,是量子通信干线和城域网的主要建设者和领军企业,承建了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京沪干线”工程,并实现了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兴隆地面站的连接,并于2017年年底中标量子保密通信“武合干线”项目。

国盾量子拥有国际领先的量子通信研发能力、专利技术及核心产品,是量子信息技术开发、设备制造和量子安全解决方案的核心提供商,其核心量子技术打造符合市场多元需求的量子通信产品。国翔辰瑞则专注专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并与神州信息在专用等专业行业信息化领域也曾有紧密合作。

借助神州信息与国翔辰瑞的行业市场和专业信息化产品能力,国盾量子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神州国信面向量子通信骨干网、城域网、行业专网等领域提供量子通信设备,量子通信技术在政府、金融等行业也同样适用。

三家公司联手组建合资公司,将形成量子通信领域“技术+产品+市场”的组合,通过资源整合,壮大产业链。但这并不是基础研发机构与系统集成平台商与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简单结合。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会长、国盾量子总裁赵勇表示,“我们希望量子通信源于通信,超越通信。将量子密钥成熟的技术平台化化。像‘用水’、‘用电’一样通过传输分配系统输入生活的各个领域。”

身为量子信息技术“国家队”国盾量子的掌门人,赵勇更像一个“布道者”,在过去9年,他一直在推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发展。

赵勇相信,量子技术将迅速成为服务的一部分,“目前量子通信产业化条件已经具备,但是产品还要不断升级。”他说,“在部署中还会遇到不少问题,因为新的技术跟现有体系结合是一个重点,也是难点。”携手神州信息和国翔辰瑞将加速量子通信产业化落地,撬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推动量子通信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壮大。

量子通信不仅适用于政务、金融等高安全领域,还适用于能源、大数据等涉密或敏感数据传输的行业。据各大投资机构测算,未来随着量子通信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预计到2025年,合计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

为此,新合资公司神州国信将依托国盾量子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能力,推出自有品牌的量子保密通信设备。利用神州信息和国翔辰瑞在智慧城市、政务、金融等领域的深厚行业积累和资源优势,加速量子通信技术的行业市场拓展及场景落地。

神州国信总经理李彦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量子计算技术视作一种资源,希望各个行业都应用到这种资源。” 目前“神州国信”的主要产品线及应用场景包括自主品牌的量子通信产品,主要包括量子终端、量子组网、密钥控制管理等系列产品。在行业里,包括依托量子通信干线和城域网,把量子通信保密技术与电子政务网紧密结合,为政务数据的个人及企业法人信息数据传输提供安全保障,以及高安全级别的量子视频会议系统和量子金融网络加密机等等。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认为来,“中国的量子信息技术走在全球前列。而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引领,带动应用的创新,意义重大。”作为京沪干线的建设者和参与者,神州信息的核心能力除了大型项目的管理能力,也包括通过多年行业积累,服务于真正技术可控的应用的能力。

郭为确信,量子技术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将有重要意义,而各个行业应用量子通信技术也势在必行。新的应用可以帮助神州系在工业级的信息安全领域,获得更多的创新积累。他以神州信息与华为合作的“感知城市”项目举例,该项目将大量应用量子通信加密技术。

以不断成熟的新技术将赋能更多行业应用的角度看,量子计算技术将成为不同行业向量子时代迈进的转折点。目前,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尽快“打造量子通信生态圈”,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面向最终用户,将行业专用制造商和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结合到一起,支撑客户的需求,进而获得广泛的市场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