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集团出让盛世骄阳100%股权遭深交所问询

温淑萍2018-05-10 09: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陈好 皇氏集团为了提高资产效能、降低运营成本而出售两家公司的决定,受到深交所关注。5月9日,深交所向皇氏集团发出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就出售旗下公司盛世骄阳做出更为详细的说明。

该关注函显示,5月7日皇氏集团披露将出售盛世骄阳100%的股权,挂牌价格参考标的资产评估确定为8.12亿元。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结合该公司主要业务、经营情况、主要财务数据以及行业状况,说明转让盛世骄阳 100%股权的主要原因,以及此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及其合理性。

此外,据悉,盛世骄阳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及运营收入比例指标均未达到承诺的业绩指标,补偿义务人徐蕾蕾应承担的股份补偿数量为2240.53万股,现金补偿数额为6753.16万元。针对此,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说明徐蕾蕾业绩承诺补偿的履行情况、在业绩补偿承诺没有履行完毕的情况下,该公司处置盛世骄阳100%股权的合理性及合规性、徐蕾蕾履行股份补偿义务的可能性以及说明重组完成后,对盛世骄阳经营管理情况,特别是盛世骄阳在2016年未完成承诺业绩的情况下,该公司董事会对经营管理采取哪些措施、是否尽到勤勉尽责义务等。

据悉,盛世骄阳是皇氏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营影视剧版权分销及运营业务,至2018年3月底,资产总计11.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5.24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29万元,实现净利润1382万元。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实现净利润2984万元。对于出售盛世骄阳100%股权,皇氏集团称,主要基于产业结构调整考虑。该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主要有乳制品产业、电视剧制作和发行、影视剧新媒体版权分销及运营、信息服务。根据皇氏集团“支柱产业+轻资产”运营发展战略,拟调整产业结构,集中财力发展支柱产业和电视剧制作发行及信息服务业务。

2014年收购盛世骄阳是皇氏集团布局文化产业系列动作中的重要一环,彼时皇氏集团的口号是,要进一步成为拥有乳制品生产销售、文化传媒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如此跨界在当时也颇让乳制品业内感到意外。

根据皇氏集团发布的去年年报,该公司,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77亿元,同比下降2.84%;营业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3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降19.82%。该公司解释称,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为新媒体版权市场发生较大变化,新媒体版权运营中版权成本高企,受此影响,节目发行和运营业务盈利降低。同时,因各主流视频平台整合加剧,内容获取的方式从分销到自制内容进行转变,致使公司该项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皇氏集团年报显示,乳制品、食品依然是营收最主要的贡献力,2017年来自乳制品、食品的收入占总营收的51.52%、比上一年的45.65%仍有提升;影视制作、广告传媒的收入占比则从2016年的34.44%降至31.64%。

除了盛世骄阳外,皇氏集团的另一个已挂牌出售的资产还有广西皇氏甲天下食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