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疗落地方式明晰,阿里从技术和应用场景两端发力

李瑶2018-05-12 2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5月11日,阿里在上海宣布上线“瑞宁助糖”人工智能医生,作为阿里健康医疗AI“Doctor You”系列产品最新成员,“瑞宁助糖”首期将进入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试用,为全国超100家代谢中心,提供标准化糖尿病用药建议。

据阿里健康透露,除了此次上线的糖尿病人工智能医生,未来“Doctor You” 包括肺癌预测、心电、脑电、眼底筛查在内的20种常见、多发疾病的智能诊断引擎将逐步进入全国多家医疗机构当中“服役”,大幅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成为医生的好助手。 

就目前看来,阿里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的落地方式已经相当明晰:即与政府、医院深度合作,从技术和应用场景两端发力。

2017年7月,阿里健康在北京万里云医学影像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医疗AI“Doctor You”。该系统包括影像检测引擎、辅助诊断引擎、慢病管理引擎等,是“智慧医疗”的集成平台。    在首轮展示中,“Doctor You”的CT肺结节智能检测引擎“在对30名患者产生的近九千张CT影像进行智能检测和识别中准确识别率达到90%以上。

8月17日,阿里健康宣布,与常州市合作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阿里健康将最前沿的区块链科技应用于常州市医联体底层技术架构体系中,并已实现当地部分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

10月,阿里健康又宣布了几项与国内著名医院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一是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合作推进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医联体数据平台、医疗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医疗大数据智能科研平台、医学人工智能临床决策支持平台等四大公共平台产品,实现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浙江省医疗救治领域的应用。

另外是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推动医学人才智能培训平台,尝试将各种临床病例数据脱敏后,转变成三维“虚拟病人”,通过人机语音交互、模拟场景治病、在线讨论、综合评分,实现医护人员临床诊疗能力的培养、考核、评估、监督 。

阿里健康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医院混合云平台、云儿科医联体平台,开发医生智能培训系统、医学科研数据平台,实现院内就诊全流程移动支付等,从而打造出一个示范型的“智慧医院”。

除阿里健康之外,阿里系旗下其他公司如阿里云、iDST(数据与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也纷纷均加入了医疗AI的大军。

2017年3月,阿里云发布了ET医疗大脑,强势进入医疗AI领域。随后,阿里云也联合英特尔、零氪科技启动天池医疗AI系列赛。

2018年3月,阿里云还与美年健康联合宣布启动” 双高疾病风险预测” 天池大赛,旨在利用AI技术筛选出造成高血压、高血脂的重要基因位点,发现疾病内在规律。

5月11日,阿里云与专业骨科技术互动社区—唯医、上海长征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等共同启动了“骨科AI种子计划”,旨在号召技术公司、医疗机构、医生个人以各种形式参与到骨科人工智能发展当中,希望集合各方力量促进人工智能在骨科领域的应用,通过医生的每一次使用和纠错、新技术的融合和大量数据的输入推动骨科人工智能的跨越式发展。 

从已发布的产品来看,阿里多是从新维度切入现有应用场景,布局从消费者科普、慢病管理、疑难重症,人才培养等全链条、多场景应用,显示其强大创新能力的同时,也看出其正在以AI技术为抓手向医疗行业深度介入的雄心。

“我们一直认为,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和专家智慧结晶的医疗AI,能帮助基层医生做出更科学、更高效的决策,并不断获取最前沿医学知识,提升自身医学技能,从而让更多的病患受益,这也是阿里健康发展医疗AI‘Doctor You’的初心。”阿里健康高级副总裁柯研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