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汪海:企业家需要思想创新 必须塑造企业魂

张恒2018-05-22 22:0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汪海,一个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紧密挂钩的名字,如今仍然活跃在市场经济改革的浪潮中。

汪海现在的身份是青岛双星名人集团总裁,他称自己是“幸存者”。30年前的1988年4月,汪海等20位厂长经理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这是改革开放史上的创新之举,也是中国企业家地位提升的标志性事件。

时至今日,这20个企业家中,大部分已经退休。作为中国工业开放的先行者、参与者,这些曾经见证改革开放开局的第一批企业家,只有汪海仍坚持在岗位。“所以说我感到我是个幸存者,现在唯一的就我这一个了。”

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趋于稳定和成熟,企业家精神已经被提升到重要的地位。或许真正趟过“雷区”的老一辈企业家,对市场改革带来的新机遇理解更为深刻。

汪海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家的创新不单纯指技术创新,还需要思想创新。企业家的管理可以调动科研人员,从市场的角度让技术发挥最大的作用。所以企业家通过思想创新,可以决定企业兴衰,决定企业的命运。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双星名人集团于5月22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共同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

汪海在研讨会中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家除了应该具有八大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企业家,还要有八个基本的素质。市场意识是企业家的第一要素;诚信是企业家的成功之本;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能;企业家的科学决策是成功保障;精益求精是企业家工作作风的标志;企业文化和管理相结合是企业家的思想体现;创名牌是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尊重员工和员工融合在一起是企业家把企业当成家的体现。

2017年9月,国家正式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而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过重要论述:“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汪海对自己最满意的称谓是“市场将军”,他表示:“从1974年进入双星算起,当时叫青岛橡胶九厂,至今已整整45年,对企业、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以及企业家与企业的关系有着切身的感受和理解。市场经济的特征就是竞争,竞争说白了就是商战中的战争,那商战中的企业家就是战争中的将军,我认为我就是’市场将军’。”

自称“误入鞋途”,汪海却乘着改革东风一手打造出中国最大鞋服企业集团。汪海1974年进入青岛橡胶九厂(双星集团前身)工作。他为双星确立了中国特色、市场导向的发展路线,并将一个有着“夕阳产业”之称的竞争性微利制鞋企业做成了“朝阳现象”。

45年在一个企业没有离开,这让汪海自我调侃为“老鞋匠”。他经过“战争”的洗礼,历经市场的考验,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长寿企业家”。“我也不知道哪路神仙保佑的我,我能到现在。”

汪海向经济观察网总结一路走来的经验时说,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经济中,不能用国外的体制和模式来衡量,企业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历史文化、现实,来决定怎么把握,怎么去走。

汪海认为,企业家必须塑造企业魂。企业家要有魂,企业要有魂,就像军队的军魂一样。所以企业魂是由文化理论思想品牌作风铸造出来的,它代表了企业的精神,企业家的诚信,企业家的道德,企业家的担当,企业家的作风,要贯穿在企业的每个环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