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人口红利和提升营商环境 非洲正在变得效率和务实

苏晶2018-05-29 15:2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苏晶 /文 “非洲年轻人口数量到2050年会增长为8.3亿,非洲将利用人口红利获得更多发展。” 非盟轮值主席国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于5月24日在公共外交中心举办的“2018年中非商业论坛”上表示。

5月25日非洲日又称“非洲解放日”。此次论坛旨在庆祝第55个非洲日暨非洲联盟成立55周年。活动上,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向非洲使团赠送非洲日55周年“生日礼物”。同时,由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与合茂数字联合发起、非洲国家共同参与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联盟”宣布启动。

目前,几乎全部实现解放和独立的非盟国家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正如卢旺达总统在今年早些时候所提及的,非洲要为自己的人民赢得发展和繁荣。基于此,非洲国家领导人提出了“2063年议程”和建立非洲自由贸易区,让人口和货物在非洲的自由流动变得更加便利。

青年人口多≠人口红利

非洲人口超过10亿,预计在2050年左右翻一番,这代表了投资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中国投资》采编总监许钦铎在本届论坛致辞中透露。

青年人口是非洲的比较优势。根据查尔斯·卡勇提供的数字显示,非洲年轻人口数量到2050年会增长为8.3亿,非洲每年将有2000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意味着非洲会有更强劲的生产力。

能否将青年人口转化为人口红利,非洲面临着挑战。“非洲缺乏足够的就业岗位。”查尔斯·卡勇说到。

非洲发展银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和非盟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非洲是全球青年失业率最高的地区,60%的失业人口是青年,2013年青年失业率达27.2%。

据《纳人报》报道,非洲大陆的青年人正在进行大规模移民,这给整个非洲大陆造成经济和社会压力。移民的原因包括贫穷、社会不稳定和自然灾害等,但是最主要原因是无法在家附近找工作。

过去十年来,许多非洲国家的GDP呈现显著增长,但创造的财富没有转化为正式就业。为了创造足够的就业,非洲需要改善教育,让青年加入经济发展,一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

第28届非盟首脑会议就曾重点探讨了如何通过加大对青年的投资来实现《2063年议程》,该议程是非盟2015年通过的一份有关非洲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其目标是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的新非洲。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2017年竞选非洲国民大会党主席时提出了青年就业服务计划,该计划已于今年3月启动。肯尼亚政府也与世界银行合作,正在实施“肯尼亚青年就业机遇计划(2016—2021)。

钻石王国博茨瓦纳的驻华外交人员在本届中非商业论坛上表示,博茨瓦纳以钻石生产反哺其他工业,培训员工相关投资项目可享受200%退税优惠。

改善营商环境

今年3月28日,44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目前签署国启动批准程序。据悉,该协议向所有54个非洲国家开放,这将使该协议集团成为WTO以外国家参与数量最多的组织。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旨在提供创造更大经济规模、更大市场和改善非洲大陆吸引投资者的机会。协议草案承诺各国将消除90%商品的关税,剩余10%的敏感商品也将在此后逐渐消除。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协议成功实施,将显著地增强经济多样化以及大陆内贸易。

查尔斯·卡勇认为,此协议的签订是非洲各国努力提升营商环境、寻求更多合作的体现。

世界银行发布《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非洲营商环境排名较前的国家有卢旺达(第41名),肯尼亚(第80名),乌干达(第122名)。其中跨境贸易、财产注册制度、破产处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是非洲国家营商环境得分拖后腿的关键问题。

目前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的卢旺达被世界银行报告评选为非洲第二适宜发展商业的国家。卢旺达驻华使馆外交官表示,商业注册在卢旺达十分便利,网上注册公司6小时即可完成。

贝宁驻华大使表示,在贝宁投资项目,不用找元首,更重要的是扎扎实实做项目,在当地找合作伙伴落地。

纳米比亚是非洲最后一个独立的国家,矿产、渔业、农业资源丰富。它地处非洲南部大门,期待交通运输和物流公司落地,纳米比亚投资中心将给中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南非政治经济稳定,法律体系完备,金融和基础设施比较发达,营商环境总体较好,是非洲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目前,南非已经吸引包括北汽、中兴、华为在内的300多家中国企业的投资,35万中国人长期居住。

此外,坦桑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均表示经济发展是目前国家的重心,且多数行业依赖进口,外国投资空间巨大。

长期从事非洲报道的许钦铎介绍,当前,非洲正在展现出越来越高的效率,越来越强烈的务实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态度,非洲人民也正在尽其所能地吸引其他国家的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