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来袭 全球市场剧烈震荡、避险需求急升

老盈盈2018-05-30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黑天鹅再次来袭!意大利组阁和中美贸易再生变数,令全球市场持续动荡。 

2018年3月意大利大选最终以民粹主义和极右翼政党五星运动、联盟党获胜而告终。5月21日,两党向总统提名律师和法学教授出身的孔特出任总理,因上周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反对提名疑欧派人士出任经济和财政部长,孔特27日确认放弃组阁,意大利可能在今年9月重新提前大选,而两大政党可能在选举中获得更多支持,可能使意大利产生一个反欧元、以及扩张财政的新政府。

受上述因素影响,全球市场出现大幅震荡。5月29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48.1个基点,两年期意债收益率涨186.3个基点。意大利富时MIB股指收跌2.65%,创2017年7月新低,富时意大利综合股价银行指数收跌4.73%,创2017年4月新低。意大利危机推升避险需求,德意10年国债息差扩大至逾300个基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5.04个基点,美元指数触及95关口,欧元兑美元重挫至去年7月来新低。

5月30日凌晨,美股方面标普500跌幅1.16%。道琼斯跌幅1.58%。纳斯达克跌幅0.50%。欧股方面,富时泛欧绩优300收跌1.31%。德国DAX 30收跌1.53%。法国CAC 40收跌1.29%。意大利富时MIB收跌2.65%,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26%。 

亚洲股市方面,截至5月30日13:30分,日经225跌幅1.47%,韩国综合跌1.80%、富时新加坡STI跌1.99%,恒生指数低开低走午盘跌1.55%报30012.07点,上午10时30分,恒生指数跌1.6%报29998.31点跌穿三万关口。

全球市场进入“恐慌模式”,避险资产黄金、日元及瑞郎等受到一定支撑。5月29日晚间,现货黄金短线上扬近5美元,现报1302.36美元/盎司,日内涨幅为0.35%。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简·福利解释称,日元和瑞郎也是公认的安全避险货币,有时其他货币也会表现出避险行为。

A股市场方面,5月30日上证综指跳空低开后低位震荡,收盘下跌2.53%至3041.44点,创出近一年来的新低;深成指跌2.35%报10105.79点,创业板指跌2.67%报1726.22点。题材板块和概念板块普跌,黄金、农业板块再获避险资金涌入,西部黄金和赤峰黄金涨停。

另一方面,5月29日,白宫发布了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声明。针对美国白宫29日发布的声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迅速回应表示,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申万宏源固收孟祥娟团队认为,意大利政局风险充分暴露了欧元区统一货币政策背景下各成员国财政政策不协调引发的冲突与矛盾。但短期看,意大利政局风险集中爆发导致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仍为暂时性扰动,随着这一因素逐步消退,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重归基本面。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当前意大利国内经济基本面情况,以及欧盟所处的经济政治环境与2009年的欧债危机时期并不类似,发生大规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但是意大利的危机反映出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值得关注,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拖累。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已进入下半场,另一方面,资金流向避险资产使全球利率风险资产承压,主要发达国家利率下跌,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或受此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