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重卡竞速:苏宁完成国内首测 京东联手一汽、上汽、东风

贺泓源2018-06-02 19: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贺泓源 无人驾驶风口下,无人重卡成了新热点。

5月29日,在京东618 JD CUBE大会上,京东X事业部正式发布全自主研发的L4级别无人重卡,并认为,这迈出京东地面干线物流向智慧化进化的决定性一步,成为京东空地一体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拼图。

据京东方面资料,其自主研发的首款无人重卡长9米,高3.5米,宽2.5米,车厢长度约为14米左右,自动驾驶达到L4级别,无人操作即可自动完成高速行驶、自动转弯、自动避障绕行、紧急制动等绝大部分有人驾驶功能。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会上宣布,京东无人卡车预计将于2020年在国内完成商业化试运营部署。 

争相布局

商用加速背后,是京东无人重卡项目与诸车企众多合作。肖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披露,在整车制造方面,京东与一汽、上汽、东风等车企都有一些合作,“这个月底无人重卡就会到达我们总部,我们会将硅谷无人驾驶的算法拿到这边调试。”

无人重卡项目上,京东核心优势在于算法。肖军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京东就已在硅谷自建研究团队,专注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现在硅谷有差不多50多个员工,专门从事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他们(员工)来自百度、谷歌、苹果,都是主流无人车企业的核心员工。我们无人小车在国内研发,无人卡车在硅谷研发,这是定位上的区分。无人卡车的思路非常清楚,只做高速上的自动驾驶,不会考虑城市环境的自动驾驶,从定位之初,高速上的自动驾驶已经能给我们带来足够的市场价值。”他说。

肖军也坦承,目前,京东尚未获得国内测试授权,但正做着这方面努力,“我们的车才开始到位,需要把算法移植到国内的驾驶平台上面来。”

京东加速同时,老对手苏宁已实现无人重卡国内首测。5月24日,苏宁物流在上海奉贤园区成功完成无人卡车“行龙一号”的测试,这标志着,“行龙一号”距离正式商用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由此,苏宁也成为国内首个在物流园区和高速场景测试无人驾驶重卡的电商企业。

据苏宁相关人士披露,“行龙一号”是达到L4级别无人驾驶能力的重型卡车。在物流园区路段可以实现自主避障、自主规划路线、自动精确泊车等功能,两次驾驶误差可控制在2cm以内,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无人重卡项目上,苏宁合作方为智加科技。一家创立于硅谷,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智能驾驶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

事实上,除电商巨头外,无人重卡已成为新热点,包括戴姆勒、特斯拉等全球多家造车巨头,都在布局无人驾驶卡车领域。

逻辑

对重卡运营方来说,无人驾驶带来的直接好处是降低成本。一方面,可以保证卡车司机的工作时间不超过法定时长,避免因此发生的罚款甚至交通事故损失,同时,解决卡车司机不足的问题。以美国为例,据美国交通研究院估计,现在全美卡车司机数量严重不足,缺口大约在 10 万人左右。

苏宁方面也表示,从物流成本来看,参与流通环节的企业,都会面临着物流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随着我国人口红利下降,干线司机的雇佣越来越难。因此,无人重卡的技术发展,也将能够降低物流企业经营成本、进而实现降本增效,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另一大原因,则是多在高速路场景下的无人重卡,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称,由于物流重卡承担物流转运、调拨环节的业务,应用场景大部分在高速公路内,相比乘用车使用场景工况较简单,从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情况来看,无人驾驶在物流场景下的应用前景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现有的大部分政策法规与无人驾驶发展还不相适应。业内共识是,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以及国家政策法规的完善,无人重卡在物流场景有望最先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