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地产】鸿坤集团袁春:北京六环之内,鸿坤的产业应该讲是最有特色的

张雅楠2018-06-05 21:10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2018年6月5日,在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8)中国蓝筹地产年会上,鸿坤地产集团执行董事、总裁袁春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

一年前,他在第十四届中国蓝筹地产年会现场演讲时,身份是龙湖集团副总裁,今天开场时,袁春轻松地聊起了自己身份的转变,并告诉现场观众,加入鸿坤半年之后,“今天转正了”。现场响起了会心的掌声和笑声。

在演讲过程中,他详细介绍了鸿坤深耕北京布局全国过程中,在产业领域中的特色以及鸿坤16年深耕西红门区域探索出的“西红门模式”经验。

以下为袁春演讲摘要:

我今天的主题是“产业协同 生态成长——构筑产城运营时代下的创新生态”。去年,鸿坤集团的战略做了更新,所以在这里和大家做一些分享。

鸿坤在北京已经发展了16年,在这些年中也做了很多探索。

鸿坤起步于北京,第一个项目就在北京大兴西红门。随后,以“大七环”为战略导向在京津冀区域深耕,2015年,正式启动全国化发展,进入了华东和华南。

经过16年的发展,鸿坤目前形成了两个双核发展战略,一个是都市圈,聚焦深耕城市和城市群;一个是生态圈,通过多业态产业匹配客户实际需求,构建服务。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城乡进化论,我也结合今天的主题重点来谈鸿坤的两个特色:第一是产业板块,第二是西红门模式。

产业特色

鸿坤产业的定位是“中国领先的创新产业园区运营商”。我到鸿坤大概半年,最近对产业方面关注比较多,自己也在学习过程中。对鸿坤产业,我自己有一个定位,我觉得,特别在北京的大七环,最有影响力的是华夏幸福,六环之内,鸿坤的产业应该讲是最有特色的。

我们的业务布局首先肯定是深耕北京,北京亦庄云时代、大兴金融谷已经进入全面开放运营状态,同时已经开始辐射全国。2017年我们进入了上海,目前在上海闵行有两个产业园项目。此外还在大湾区有布局。形成了特色园区、产业综合体和产城小镇三条产品线。

我们探索产品+主题产业上的模式创新,对一个园区来说,开发、招商只是开始,企业真正入驻以后,服务是衡量一个园区在未来是否成功的重要考量指标。所以在园区服务上,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

首先是创新服务生态,对产业园区来说,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是空间管理,二是空间服务。

在这两方面必须要做很多基础的投入,包括我们在做的8S互联网云平台,打造鸿坤产业园区智慧服务网络门户。

其次是搭建产业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产业服务。产业用户其实和我们过往的商业用户有很大的区别,他需要你给他提供很强的支持,一个真正的产业园区应该具备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能力。

第三是生态的互动,我们也为园区的企业家定制各种各样的互联服务。在产业的选择上,目前,我们在北京的产业还是紧扣国家产业发展战略,聚焦五大创新优势产业,为区域政府提供产业升级解决方案。我们在北京很多布局都是集中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能源环保、现代服务这几大领域。

我们跟其他做产业的企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我们也做了很多产业投资。到目前为止,鸿坤投资了50余家企业,其中10余家企业已经上市。所投公司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有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昆仑决、优客工场、三夫户外等。

到现在为止,鸿坤已有14个特色产业园,覆盖全国十几个区域,资产管理规模将近2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00家,入住率70%,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上市公司28家,创造就业岗位约10万个,聚集产业高端人口上万。为区域贡献近40亿元的税收(建成后的数据),500亿的产值。

西红门模式

“让人们住得开心,让城市充满活力”,这是一直以来鸿坤集团的企业愿景和使命。这句话至今也一直印在我们的企业文化手册的扉页。

我们在西红门深耕16年,目前在西红门的投入已经远远超过作为普通开发商的范畴。在这里,我们有很多角色,我们既是规划者也是投资者、开发者,在后期的运营管理上我们还扮演着投资顾问、财务顾问和基金管理的角色。

我们在西红门构建了六个生态圈,都是目前正在运营的:

一是教育生态圈,我们为0-80岁的业主提供服务,包括鸿学堂、老年大学。

二是商业生态圈,我们为业主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定制化的服务。

三是健康生态圈,我们为业主提供三大健康平台。我们在西红门有一个体育公园,是体育馆、公园和商业的融合。在体育国际赛事上,和昆仑决一起打造了顶级的国际搏击赛事。亿润医疗是我们的医疗平台,为业主提供高品质的社区生态链。

四是社群生态圈,为业主提供365天的社区互动平台。

五是金融生态圈,我们有资本板块,鸿坤基金、鸿坤金服、鸿坤财富,可以为业主提供金融创投平台,包括投资、理财、融资、贷款、创业、创新、产业园创业平台。

六是文化生态圈,一是鸿坤美术馆,二是乐马小镇。

经过16年,通过开发运营和后期服务,鸿坤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生态圈落地模式,我们也希望随着鸿坤全国化布局进程的加速,能够把在西红门这片区域摸索出来的成熟模式复制到更多的城市中去,为中国的城乡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住的开心,让更多的城市充满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