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达新高 专家给出了这些原因

张文扬2018-06-06 16: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商务部6月5日消息,1—4月,中国服务进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增速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6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5526.1亿元,增长13%;进口11127.4亿元,增长11.4%;逆差5601.3亿元。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称,以美元计,1-4月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达到21.4%、22.6%和20.8%,都是今年以来的新高。

中国服务进出口呈现高增长态势,其原因是什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一个是因为全球环境比较好,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需求增长,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需求比较高,带动了中国服务出口的增长;第二是因为这几年试点政策不断完善,政策效益在不断积累,对于服务进出口有积极的带动作用;此外,整个创新环境的发展,自主创新带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贸易等不断涌现,为服务进出口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根据商务部6月5日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年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今年1-4月延续了这种发展态势,服务出口增速达到13%,快于进口增速1.6个百分点。

为什么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李俊说,这是2017年态势的延续。2017年,中国服务出口增速首次快于进口增速。这表明,中国在过去的几年,通过开放、通过服务的进口,提高了国内服务业市场的竞争力、加强了服务业的提升;结构性因素方面,新兴服务出口速增快,也带动了整体出口的增长。

中国新兴服务出口发展迅猛。商务部数据显示,1-4月,新兴服务进出口5477.9亿元,增长1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2.9%,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出口2886亿元,增长23.4%,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突破50%,达到52.2%,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主要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带动的软件计算机服务外包等业务。李俊对经济观察网透露,1-4月服务外包等的数据方面,互联网服务、知识产权外包服务增长迅速,其中有一些都是100%以上的增长;同时他指出,这也与基数小有一定的关系。

传统服务进出口也实现快速了增长。1-4月,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传统服务进出口11049亿元,增长8.7%,其中出口2595亿元,增长3.3%;进口8454亿元,增长10.5%。从具体领域看,旅行进出口6967.5亿元,增长8.3%;建筑服务进出口783.3亿元,增长14.6%;运输服务受货物贸易增长拉动作用明显,进出口2955.1亿元,增长11.7%。

李俊指出,前两年,我国跨境消费等旅行服务高速增长;近两年市场呈现出新兴服务较传统服务的增速更快的新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