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常委当 “内鬼”:厅官彭旭峰外逃幕后

李微敖2018-06-07 10: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在潜逃14个多月后,彭旭峰被公开追逃了。

2018年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下称:中央追逃办),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公告,公布了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的部分线索。

在这50人中,曾任湖南基建投资集团董事长、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等职务的彭旭峰,位列其中——涉嫌的罪名是受贿罪、洗钱罪。

“他(彭旭峰)是2017年,中国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中,行政级别最高的一个。2017年,只有4个(国家工作人员)人外逃,他是唯一的(副)厅级干部。”一位纪检部门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2017年3月27日,本文作者曾率先披露彭旭峰外逃之事。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关于彭旭峰外逃的台前幕后故事,逐渐浮出水面。

纪委书记之子 执掌千亿长沙地铁建设

彭旭峰,生于1966年5月,为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人。数位湖南官场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彭的父亲,曾任娄底地区(1996年,撤娄底地区,改为地级市娄底)纪委书记职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还受到过中央纪委的表彰。

彭旭峰曾任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2010年,兼任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职务;后免去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职务,专任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成立于2007年的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注册资金50亿元,唯一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其经营范围包括在长沙投资建设地铁、城铁及磁浮等轨道交通项目,也包括土地一级整理、开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材料销售等等。

在彭旭峰任内,长沙市兴建并开通了多条地铁线路及磁浮线路。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官方网站公布,其至2018年获批可建线路总规模为142公里,静态投资高达约930亿元。

“这些年,长沙地铁及磁悬浮的建设,实际投资达到了千亿规模。对于这些资金的使用调配,彭旭峰的权力非常大。对于他的举报,也从来不少。”一位长沙市的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而一个在长沙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并曾参与长沙地铁工程投标的当地商人,则向《经济观察报》回忆:“(长沙地铁)质量差,但中标价格高的情况,并不少见。哪怕就是土石方、地板这些简单的东西。”

履新不足月   彭旭峰即出逃

2017年3月,执掌长沙地铁多年的彭旭峰,由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任上,调至湖南省属国企——湖南基建投资集团,任董事长。其身份由“长沙市管干部”,变为“湖南省管干部”;对应的行政级别,也由“正处级”,晋升为“(副)厅级。”

当年3月17日,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彭旭峰不再担任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长沙当地媒体对当天会议的报道称:

“即将卸任的彭旭峰发表感言。他深情回忆了其任职六年半来,那些与长沙轨道的同事们共同经历的艰难与辉煌,几度声音颤抖,他直言‘长沙轨道已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成为我永生难忘的地方。’”

然而七天之后,即2017年3月24日,彭旭峰就外逃了。

彼时,湖南当地官场传闻,发现彭旭峰潜逃后,为查清他究竟是何时,坐的哪趟航班,用什么名字和哪个国籍的护照出境,办案人员最多时调动了约200人的团队,在上海浦东机场,仔细检查监控录像。

不过,有两位接近案件调查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彭旭峰是以自己真实身份出境的。原因之一,是彭旭峰刚刚从“市管干部”变为“省管干部”,对其干部身份管理的交接存在“时间差”。

更重要的是,因为有“内鬼”的存在——彭旭峰知道当时自己还不在“边控”(边境控制)名单中,所以得以堂而皇之地以真实身份从容出境。

彭旭峰或居美国加州 “内鬼”已落马

“内鬼”是谁?

上述接近案件调查的人士明确告知《经济观察报》记者,这就是时任长沙市纪委常委胡林辉。

胡林辉,亦为湖南娄底双峰县人,与彭旭峰是同乡故旧。胡曾在警界工作多年,历任长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长沙市天心区政府副区长、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局长,长沙市天心区政府副区长、长沙市纪委常委等职。

上述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长沙市纪检部门在查办一起案件时,调查到了彭旭峰弟弟的涉案情况,并将之带走。这对彭旭峰是一个很大的触动。

透过胡林辉的关系,彭旭峰了解到,此时省、市两级部门,还未对他本人采取“边控”措施,于是立即决定以真实身份出逃。

彭旭峰先是从长沙来到上海,从浦东机场出境,飞往澳大利亚,然后又从澳大利亚飞到了美国。

“事后查明,胡林辉在这中间,起了通风报信的作用。并且彭旭峰本人也早有准备,其妻儿早已出国,他自己也持有塞浦路斯的护照,可以在美国等多个国家长期滞留。”一位纪检部门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2018年6月6日,中央追逃办公布的情况还表明,彭旭峰目前可能居住于美国加州的奇诺岗市(Slate Dr,Chino  Hills,CA)。他除持有英联邦成员、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的护照外,还持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的护照。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为加勒比海地区国家,亦为英联邦成员,不过该国尚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至于通风报信者胡林辉,在彭旭辉外逃后不久,即被带走调查。

2017年9月29日,湖南省检察院决定将其逮捕,其涉嫌的罪名之一,就是“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