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润拟7.6亿战略投资龙大肉食 持股10%跻身第三大股东

黄一帆2018-06-10 2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6月8日晚间,龙大肉食(002726.SZ)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龙大集团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怡君控股旗下蓝润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蓝润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龙大肉食约7560万股股份,价格为每股10.06元,该笔交易对价约为7.6亿元。而6月8日,龙大肉食收盘价为9.15元/股,据此计算本次蓝润投资战略投资较市场价溢价约10%。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价格采用现金支付,分两笔完成。第一笔于协议签署日起的五个工作日内,以现金方式支付3.6亿。在标的股份完成过户后的五个工作日,再支付4亿转让款。

在本次交易完成前,龙大集团持有龙大肉食3.475亿股,占总股本的45.96%,蓝润投资未持有股权。待交易完成后,龙大集团将持有龙大肉食2.719亿股,占总股本约35.96%,蓝润投资则持有龙大肉食7560万股,占总股本约10%。

因此,本次股权转让龙大集团并未失去公司控制权。龙大肉食方面表示,通过本次股份协议转让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一方面优化了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另一方面利用蓝润投资及其控股股东怡君控股有限公司在西南特别是四川省的资源优势,积极布局西南地区猪肉市场,加快上市公司的全国战略扩张,促进上市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助力上市公司发展,对于龙大肉食来说已非首次。早在2009年和2010年,龙大肉食就引入过重要的战略投资者伊藤忠(中国)。后者在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给予上市公司很大支持,现在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是世界著名的综合贸易公司之一,业务涉及纤维、机械、金属、能源、化工品、粮油食品等多个领域。

作为新进的战略投资者,怡君控股旗下的蓝润投资在转让完成后,将持有龙大肉食10%股权,成为继龙大集团、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蓝润投资属于怡君控股旗下。怡君控股是由蓝润集团发展而来,是一家综合类产业运营与投资集团,旗下拥有蓝润实业、怡君投资、蓝润投资三大产业集团,业务涵盖商业、地产、酒店、社区服务、大健康、供应链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其中,怡君投资旗下拥有主板上市公司运盛医疗(600767.SH),后者聚焦于医疗健康产业。

而蓝润投资业务范围集中在大农业领域产业投资与运营。蓝润官网信息还介绍,集团旗下农业板块主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业领域的投资与资本合作。目前主要业务以食品精、深加工为支柱,涉及外贸出口、粮油和肉类制品的三大版块。

蓝润投资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本次投资基于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公司一直看好龙大肉食所处行业,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后,怡君控股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助力上市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根据龙大肉食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65.7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亿元。近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18.41亿元,同比增长24.73%;归母净利润为7475.56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