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变局:摩拜推百城无限制免押 ofo辟谣挪用百亿押金

贺泓源2018-06-11 2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随着摩拜单车被美团点评收购,哈罗单车异军突起,坚守独立的ofo频遇唱空潮。在摩拜宣布启动百城免押的同一天,ofo辟谣挪用百亿押金传闻。押金,似乎成了共享单车现时运营的分水岭。

6月11日,摩拜宣布在全国百城开启新老用户全面免押,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今年5月,摩拜陆续在合肥、杭州、东莞等城市实行无门槛免押,而此次免押城市大批扩容,包括扬州、绍兴、龙岩等近百城。目前,摩拜用户可通过摩拜app及官方微信微博两种渠道退押金。

值得注意的是,摩拜此次百城免押集中于二三线城市,并无一线城市入围,且暂未公布一线城市免押时间表。

无限制免押

摩拜百城免押的背后,或许有哈罗单车赶超的身影。

据哈罗单车公开披露,自3月13日共享单车行业推行全国范围芝麻信用免押骑行以来,截至5月13日,哈罗单车注册用户增长了70%,日骑行订单量翻了一番。“全国免押带来的用户增长和骑行订单增长效果非常明显,最多的一天新增了190万用户。”哈罗单车CEO杨磊在发布会透露。

官网显示,哈罗单车目前已进入220个城市、200个景区。据极光大数据不完全统计(不包含来自微信和支付宝接口的数据),哈罗在今年3月推出免押新规之后,日活实现了大幅提升,与ofo和摩拜的差距显著缩小。

摩拜免此次的免押力度明显高于哈罗单车及ofo。后者免押均需支付宝芝麻信用650分以上,摩拜则并无任何条件限制。

对于无条件免押带来的“用户损坏风险”,摩拜方面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摩拜正在建立共享单车行业首个评价体系——摩范分,以更科学的算法通过参考用户行为、历史骑行数据、用户结费情况、以及在平台的其他行为数据(例如实名认证)等综合测算得出,能更真实地考量用户的行为水准。摩范分越高,表明用户的行为越规范,相应用户也会享受更多权益(如获得更多福利、更高机率获得大额红包等)。通过这种奖惩分明的体系,鼓励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

此外,摩拜方面也坦承,共享单车发展初期,由于社会认知不深入,破坏、私占等不良使用情况时有发生,由此需要押金担保。随着各方共识的加深,加上政府管理、用户自律、企业优化的介入,共享经济的新秩序已初步建立。这些都成为免押金的前提之一。

摩拜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其已经进入全球17个国家超过200个城市,国内城市占据大多数,其开放免押城市幅度近半。

回击谣言

另一头,ofo正忙着辟谣。

6月11日媒体发文《ofo押金仅剩35亿元,挪用押金或超百亿?》。ofo官方微信“ofo小黄车骑闻”回应称,文章中披露相关财务数据信息皆为不实信息,相关数据推算皆不符合共享单车行业基本商业逻辑。鉴于近期大量关于ofo的不实报道,严重影响了ofo的品牌商誉,其已会同有关部门收集证据,向网信办实名举报。 ofo方面还披露,目前已实现百城盈利,同时正在尝试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6月11日上午,新浪科技援引《财新周刊》此前关于ofo目前欠款15亿元、押金余额仅剩35亿元左右的报道,根据ofo官方资料计算得知,若按照ofo官方宣称的2亿用户、每位用户押金按涨价前的99元以及累计免押金近3000万人粗略计算,ofo挪用用户押金或许已超百亿。

“百亿押金挪用”被否认,但现实局面是,ofo押金政策在收紧。

6月,ofo取消全国20个城市的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目前依然可以使用这一服务的仅为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在上述城市之外,如果用户不购买95元的“福利包”,就需要缴纳199元押金才可使用小黄车。

对于免押收紧,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接受财新采访时称,25城市免押本是阶段性市场活动,和阿里协议免押金城市原为五座,而非25个。此外,于信还坦承,ofo把覆盖的150多个城市分为三个层级: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为一线,六座城市总体实现盈利;三线城市约100个,6月初也已实现盈利;然而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二线47城至今未能盈利。“这些城市的市场竞争最为激烈,任何一家公司盈利都很困难。”于信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摩拜免押直指二三线城市,加上全国免押的哈罗单车,都将给ofo盈利带来压力。

押金收紧,很大程度上源自ofo现金流吃紧。据财新此前报道,截止2017年12月,ofo账面上可供调配的资金仅剩3.5亿元。ofo方面公布的最近一次融资消息是今年3月13日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此后的3月15日,于信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ofo不久还将有一笔新的融资进账,“应该不会等太久。”但这笔计划中的融资迟迟未得到官方宣布。

不同于背后有美团的摩拜、背后有阿里巴巴的哈罗,而今的ofo依旧由创始人戴威控制,但滴滴出行、阿里分列第一、二大机构股东,由此带来的是僵持的局面。

5月7日,ofo内部推出“v计划”:100天公司月度EBIT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翻正,200天季度EBITA翻正。戴威需要从中国最有权势的两大互联网公司处赢得主导权,向两大股东证明,独立的共享单车公司,可以赚钱。

在摩拜、哈罗加码免押时刻,戴威所面临的压力,似乎越来越大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