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暗访后,记者随国家抽查组摸排“地条钢”

董瑞强2018-06-15 23: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不用在运城市停歇了,我们直接赶往绛县”

6月5日下午四点半,在绛县宾馆二楼一间面积不大的会议室里,夏农仔细查看着绛县政府2018年“地条钢”大排查甄别意见表。

出现在会场的还有来自山西省经信委、发改委的官员,运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官员,以及绛县县长、副县长等地方官员。两个小时前,国家抽查组才刚刚抵达运城市关公机场。

微信图片_20180615234035

摆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眼前的这份意见表,详细列有绛县大大小小25家(不包括开发区)涉钢及铸造类企业,并标注了厂址、装备、产能、产品、生产状况以及是否为“地条钢”企业等信息。绛县县长薛玉马正坐在抽查组对面,他汇报了绛县“地条钢”排查情况以及相关工作进展。

抽查组负责人表示,“此次山西是抽查的重点省份,媒体在报道中点到的几个县必须去。要提高效率,不能把时间耗费在来来往往的路上。”

抽查组负责人所提到的媒体报道就是一个月前经济观察报记者所写的《实地调查:小钢厂灭而不死暗藏晋冀交界》。据这位负责人讲,此文引起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下称“部际联席会议”)高度关注和重视。

夏农担任此次国家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行动第一组组长。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钢铁行业除了要完成压减3000万吨粗钢产能任务量以外,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巩固去产能成果,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

他认为:“钢铁行业下一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就是一个逐步严厉的过程,就像拧螺丝一样,逐步拧紧。”

像这样的专项抽查组,在全国共有八个,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八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带队,分赴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1个省区市开展现场抽查。

根据部际联席会议安排,抽查时间从5月22日开始至6月15日结束,为期近一个月。日前,这场专项抽查风暴刚刚结束,按要求,各抽查组要在6月22日前将抽查报告报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据抽查组负责人讲,这次抽查不只局限于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严防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淘汰落后产能、严禁违规新增产能等工作开展情况也要被重点抽查。从力度上讲,可以说是空前的。

6月15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抽查情况看,“地条钢”现象得到有效扼制,但个别地方仍存在薄弱环节,比如仍有企业存在违法违规使用中频炉生产法兰盘(连接两个管件端口的零件)、违规新增产能等问题,还有一些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

“对钢铁产能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狠抓负面典型,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做到有责必问,问则必严,进一步巩固取缔‘地条钢’成果。”孟玮说。

绛县两昼夜

“不用在运城市停歇了,我们直接赶往绛县。”6月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刚一下飞机,抽查组负责人就对前来迎接的山西省政府相关官员和运城市政府官员说。

这出乎运城市政府官员的预料,他们此前早已安排好的行程不得不临时调整。据运城市提供的行程表,抽查组本来安排入住在市区酒店,次日赴绛县抽查,晚上返回,第二天再出发抽查。

第一抽查组兵分三路,第一小组由夏农带队,前往绛县,另外两个小组分赴闻喜县、夏县和稷山县等地。

其中,绛县位于山西省南部、运城市东北部,国土面积约993平方公里。2017年绛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39亿元,同比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1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绛县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28%;绛县经济开发区完成7.27亿元,同比下降5.1%)。

从运城市到绛县县城约90公里,驱车一个多小时后,第一小组来到绛县宾馆。

根据安排,第一抽查组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生态环境部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的官员以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家共同组成,主要抽查内蒙古自治区、山西、山东三省。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的有关官员也参与了第一抽查组现场抽查指导工作。

6月6日,抽查组共现场抽查了绛县钢铁、铸造、铁合金企业27家,而绛县提供的全县目前涉钢及铸造类企业排查总数是32家(包括开发区7家)。此前,检查组通过调取和分析企业用电数据、产能装备情况等,掌握了一些基本信息,同时发现有几家企业未列入抽查名单,检查组对其进行了重点抽查。

资料显示,“地条钢”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的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感应炉是利用感应电热效应使金属物料加热或熔化的电炉,根据输入电源频率可分为工频感应炉(50Hz或60Hz)、中频感应炉(150-10000Hz)和高频感应炉(10000Hz以上)三种,钢铁领域应用较多的为工频、中频感应炉。

抽查组专家解释称,炼钢是严格的“冶炼”过程,而非单纯的“熔化”过程。而中(工)频炉仅仅是熔化废钢,或简单的调整主要成分,不能去除有害物质、保证钢材质量。若用于建筑工程,会埋下巨大安全隐患,还会严重干扰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清除。

不过,引起抽查组注意的是,有个别企业建设内容与其提供材料信息不符。比如绛县顺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际建设内容就与绛县政府提供的企业建设信息明显不符,县政府材料显示该企业在建10吨中频炉3台,但现场抽查发现其实际在建20吨中频炉3套(6台),冶炼能力明显大于备案产能。

“该企业正在建设的铸机疑似方坯连铸机,待建精炼电弧炉1台。由于绛县政府和企业均无法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施工图、设备图等相关资料,所以检查组暂无法对在建铸机定性,但据正在安装的生产设备情况,该企业已存在转产‘地条钢’的隐患。”国家发改委产业司有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一般来说,中频炉加小方坯连铸机就属于典型的“地条钢”生产工艺。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抽查组获悉,抽查组对山西省有关部门提出的建议是:任何资料没有的建设项目让人难以置信,按照省政府负总责的原则,深入调查顺宝公司项目建设情况,查处该项目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若核实违法建设“地条钢”产能,更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方面责任。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现场抽查的企业基本都是用中频炉或冲天炉融化废钢铁、铁合金,浇铸制作铸件的企业。具体产品类型有所不同(井盖、锁匹、扣件、阀门等),主要销售市场在南方。规模较大的企业达200人,较小的只有几十人。

引人深思的是,这些企业大部分环保都很难达标。据抽查组专家讲,很多环保设施不达标,有些还不带环保除尘,一些基本可归类为小作坊式“散乱污”企业,厂区很小、很脏、很乱。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企业工业垃圾乱堆乱放,地面灰尘很厚,风一刮到处都是。虽然企业已被关停,但厂区内仍能闻到刺鼻气味,企业生产环境比较恶劣。

而被绛县环保局查封的封条时间在今年5月底到6月初之间,也就是在检查组到来之前的一星期左右。据有的老板讲,企业被查封前仍处于开工状态。

“绝大多数企业门口连招牌都没有,这是否在逃避国家检查,值得思考。很多企业要么无基本治污设施,要么设施老旧,治理效果堪忧。”一位抽查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说,这些污染企业改造都面临很大难度,因为后续上一套环保设备至少要上百万元,小老板们很难承担得起。

山西省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张效生也认为,对于钢铁、铸造类“散乱污”企业,不能整改的还是要实施关停,毕竟这些企业改造升级面临诸多难题,也存在不少污染问题,环保方面也很难过关。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环保不达标的铸造类企业,大多分散在村镇里(只有少部分在县开发区),且紧挨村民住户,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抽查组认为,目前绛县涉钢及铸造类企业面临的环保整治形势严峻,环保工作急需加强。

抽查组负责人分析称,“县相关部门在环保手续上没有严格把关,若按环保标准要求,这些企业十有八九都达不了标,而且生产工艺也很落后。虽然这不是本次抽查工作的重点任务,但必须要给当地政府反馈,要求其加强监管。”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有些省份在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的同时,也对省内存在的一些“散乱污”小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

“对企业真正的爱护是有问题就纠正”

2017年以来,随着钢价回升,钢厂利润陡增,有些钢厂甚至赚的盆满钵满,这时刻刺激和挑动着企业复产的神经。

抽查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从近期抽查发现的案例来看,实际情况相当复杂,部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出现。所以要高度警惕新一轮产能扩张的冲动,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据他介绍,此前第一检查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就接到有关生产“地条钢”的举报。虽然举报信息很模糊,但当地政府通过供电部门核查相关企业用电数据,很快锁定了目标。这家企业老板曾干过“地条钢”,被取缔后又重新注册了一个与钢铁无关的企业。

抽查组负责人说,当地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迅速查处了该企业,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刑事拘留,两位主要相关负责人也将被严肃追责。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早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打击地条钢建筑用材非法生产销售行为的紧急通知》,而且在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淘汰类中也明确提出淘汰“用于地条钢、普碳钢、不锈钢冶炼的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但为何“地条钢”仍延续多年?

“说到底还是利益在驱动,地方政府和企业都面临一场利益博弈。”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对经济观察报说,使用中频炉熔炼废钢、错峰用电生产,有一定成本优势,而且一些地方政府出于财税考虑,监管缺失缺位。

从去年全部清除1亿多吨“地条钢”产能至今,已近一年时间。而2018年钢铁去产能工作要点之一就是巩固去产能成果,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据抽查组负责人介绍,最近刚查的一起违法生产“地条钢”案件还是发生在国家级高新区里。“这是很难想到的”。今年国家反复强调而且早就说要搞这次专项抽查,但该企业就是在去年9月租的厂房,今年2月购进中频炉,3月份开工,5月份被查处。“这属于典型顶风作案”,这位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今年3、4月份,部际联席会议多次提出要在今年5月至6月对“地条钢”易发、高发地区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大检查。

抽查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面临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其实很多听到的消息和接到的举报,并不都是空穴来风。”,现在若干个工业领域中,管理最严格的就是钢铁行业。

在他看来,钢铁行业贯彻国家政策规定将会越来越严。一是因为钢铁行业标准在提高,二是观念转变上的要求会更高。“2016年以来包括这次检查,我的感受是,有些地方或多或少还存在应付检查的想法。能过就过,尽量往合规上算,检查时一个样,检查走了又一个样,或者检查时没发现问题就过了。企业虽躲过一关,但其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

“而以后年年都会检查,一旦被查处,地方政府也会被追责,企业所面临的损失会更大。所以地方政府对企业真正的关心和爱护就是有问题就纠正,通过整改使企业合法合规,而非极力掩盖和回避,这是我最深的体会。”这位抽查组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就通报了宁夏、陕西、江西三地共3家企业涉及违规新增产能、铸造中频炉违规转产、违规使用中频炉生产法兰盘等相关情况,并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地方官的态度

实际上,抽查组此行令运城地方官员颇为震惊。

陪同开展现场抽查的一位运城市经信委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近几天有不少山西其他地市负责人打听这边的抽查情况。“我们真没想到,国家会派出这么大的队伍来查,而且看的这么细,几乎查遍县里所有涉钢及铸造类企业,甚至发现了一些我们平时没注意到的问题。”

这位运城市经信委官员称,为配合这次行动,近期运城市各县一直在积极部署力量开展“地条钢”死灰复燃大排查,争取不留任何死角。按要求查封并关停了一批企业。

绛县县长薛玉马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上个月县政府召集经信、发改、环保等多部门以及各乡镇,成立了四个检查组,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钢铁、铸造企业25家,其中3家涉钢,22家为铸造厂。目前,有3家在产,在建、停建、自行停产各1家,5家长期停产,其余14家全部停产整顿。未发现涉“地条钢”企业。

绛县对企业状况给出了解释:长期停产是“由于企业自身原因多年未生产,如复产尚须到相关部门复核手续的”;停产整治是“达不到环保要求,无环保验收或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自行停产是“手续齐全,具备生产条件,由于市场等原因企业暂停生产”;停建是企业手续不全,被责令停止建设的。

然而,抽查组发现绛县对“长期停产”并未解释清楚:“由于自身原因”具体指什么?是资金问题,还是由于环保设备能否符合相关要求尚存不确定性?“这些都要具体写明。”抽查组强调。

在运城市市长朱鹏看来,此次国家开展抽查工作对运城市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要借此机会彻底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污染企业。

山西省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张效生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关键是卡住用电这个“脖子”。不过,供电公司也要盈利,其中存在一定利益关系,地方政府也面临一些难题。

运城市经信委主任李旭生说,运城市及各县供电公司已建立了涉钢企业用电情况监测制度,每月向相关部门报送用电信息。目前市县两级已建立预报相应机制,对举报信息在三日内甄别落实,七日内反馈处理情况。同时,将建立长效防范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们将严格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明确各县长和开发区主任是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不落实、落实不力的责任人追责问责。”

在运城市副市长卫再学看来,现在地方政府防范“地条钢”的意识在增强,基本都不敢触碰这条红线。目前运城市排查整治工作仍在严密部署和进行中。他表示,“今后将重点打击比较隐蔽的污染企业,白天不干晚上干,要对此拉网式排查,确保这种企业在运城市绝迹。”

如何破解地方污染乱象

钢铁铸造类企业污染问题由来已久。而监管不力、审批把关不严,已成为污染企业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经济观察报注意到,在绛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绛县政府也有相关考虑和规划。其中,传统产业转型被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实施环保提标转型,建设绿色化园区、花园式工厂等。不过,绛县县长薛玉马坦承,目前绛县仍面临引资难、引智难等问题。

张效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山西省下一步钢铁产业政策的重点是放在兼并重组和提档升级上。“我们考虑最多的还是要上大的,把装备上去,产业集中度提上去。再一个就是上一些新品种,不上新品种不行。”

他进一步介绍说,现在一些民营企业普遍是以线材、棒材等低端建材为主,未来我们计划上一部分特钢产业。也就是说,企业转型要转到特钢上去。比如建龙钢铁兼并海鑫钢铁后,不但品种增多了,而且进行了提档升级,效果很明显。

张效生告诉经济观察报,去年山西省工业技改资金近10亿元,今年将增至20亿元,近期开始逐步下发。主要采用贴息、补助和奖励方式。去年山西技改资金中节能环保资金安排了约1.4亿元,今年资金规模将更大一些。

一位抽查组的成员认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破解地方污染企业诸多乱象,关键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注重曝光问责,同时完善相关制度,形成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下一步,可以考虑部际联席会议或多部门联合对问题较突出的地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公开曝光问题,限期制定整改方案并按时完成整改,上报国家相关部委。若检查时仍发现存在‘假整改’等不作为问题,就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阅读:《实地调查:小钢厂灭而不死暗藏晋冀交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