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7000亿资金!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胡艳明2018-06-24 18: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6月24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降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包括支持“债转股”的5000亿元和支持小微企业的2000亿元。

央行同时表示,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定向降准将释放7000亿流动性

此次降准将释放7000亿流动性,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

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

此次降准在此前已有“信号”,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

“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同时,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总的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前市场已有关于央行降准预测,兴业证券分析师王伟平在此前表示,定向降准等措施意在对冲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强化银行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同时,近期基本面的不利因素呈现内外共振之势,再度定向降准也反映出政策对流动性的呵护进一步上升。

6日19日,央行网站公布一篇由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写的工作论文,文中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降低金融机构负担。在徐忠看来,银行的资本充足度和准备金面临明显约束,不断收紧的金融监管促使大量表外业务回归表内。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提出要运用好差别化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所以,今年7月5号这次定向应该是年内的第三次实施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政策。所以应该说也是按着货币政策的基调在实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

温彬认为,考虑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状况,金融去杠杆的状况,包括货币的M2增速还处于历史低位,所以这次降准释放了七千亿的流动性,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一个体现。其认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外,预计仍有1-2次定向降准的空间和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