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一哥”任泽松离职 下一步意向浙商基金

洪小棠2018-06-26 09: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6月25月晚间,中邮基金发布公告称,任泽松因个人原因离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任泽松是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硕士毕业,80后,曾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1年4月加入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任泽松加入中邮基金后,曾先后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投资部副总经理、投资部总经理。2014年中邮基金内部发布将成立基金经理投资工作室,当年10月,任泽松就成立了任泽松投资工作室并担任总负责人职务。

说起任泽松最初被业内关注还要追溯到2013年,当年,任以80.38%的收益率赢得偏股基金年度收益冠军。随后在创业板低迷的2014年,任所管理的中邮新兴产业基金依然取得了57.29%的收益而名声在外。2015年,其基金净值更是涨幅达到108.57%,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的名气更加响亮。

众所周知,任泽松喜欢集中持股,而他自己也曾表示,他的选股方式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集中仓位、长期持有。

事实也正是如此,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任泽松持有乐视基金的五只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中邮双动力混合、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五只基金持股总数为7339.88万股,市值达2.87亿。而一共60只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加起来也才持有9948万股、市值4.91亿,也就是说任泽松一人包揽了一半。

不仅乐视网,近两年任泽松偏爱的个股还包括尔康制药、宣亚科技、勤上股份等,而这几只股票的相继踩雷,使得位明星基金经理“走下神坛”。

根据2017年四季报显示,在122家基金公司中,中邮基金亏损超30亿排名垫底,而其中近一半的亏损来自任泽松。

此前,任泽松在中邮基金管理了8只基金,其中7只混合基金和1只债券基金,包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双动力、中邮信息产业、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绝对收益策略、中邮健康文娱和中邮增力。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些基金在近一年的回报普遍不佳,近一年的回报分别为:-25.14%、-28.59%、13.10%、-21.67%、2.60%、-1.67%、-9.69%、-1.54%,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靠后。今年上半年一波创业板行情中上述基金曾实现净值大幅走升,之后随着创业板下跌而回落。

此前一段时间,任泽松旗下部分基金陆续公告增聘基金经理,或者更新招募说明书,显示出一定退出迹象。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任泽松或将加入浙商基金。

浙商基金于2010年成立,目前旗下仅有16只产品,其中权益类基金仅9只,包括6只混合型基金和3只指数型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管理规模约为317亿元,而权益类产品规模约为15.41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