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未来价值 泛海控股董监高增持计划驰援大股东

杜远2018-06-29 10: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远 最了解上市公司价值的,无疑是公司的“董监高”们。6月28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了公司实控人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泛海控股的实控人卢志强出手增持300万股。与过往控股股东增持不同,此次是泛海控股的实控人直接出手。

此举应该是泛海控股于一周前公告提出的“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2亿元”计划中的一部分。

此外,在公告中,泛海控股还披露“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拟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或信托公司的定向资金信托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部分股份”。据最新了解,该增持计划正在积极落实具体细节,预计很快即可实施。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同时受资管新规和“降杠杆”的宏观政策影响,近期A股再现大幅下跌,众多公司股价受到拖累。为增强市场信心,维护合理的市场价格,产业资本在近期加大了增持自家上市公司的力度。在过去的一周,有超过100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或高管增持动作及增持计划。

而泛海控股在其中颇为典型,受累于去年地产调控的影响,加之外界对公司负债有所疑虑,公司股价一度出现较大回调,但从公司基本面看,市场对泛海的情绪或许有些“过激”。

今年5月中旬,在机构投资者调研泛海控股的活动中,包括董事长卢志强在内的多名公司高层与机构投资者见面。泛海控股方面表示,由于会计核算方式问题,公司土地、金融及战投资产的价值未充分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公司下一步也将多措并举予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泛海控股方面还表示,针对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问题,下一步公司将多措并举予以优化,主要包括:推进上市公司的119亿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加快地产销售,提高周转率;提高金融平台盈利能力;积极研究在子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泛海控股握有核心城市的不少优质土地资源,在会计核算中,地产公司未开发土地一般列为无形资产科目(土地使用权),泛海控股在年报中也标注,公司取得无形资产时按成本进行初始计量,而非市场公允价值计量,这也意味着土地的增值并未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

据地产行业人士测算,泛海控股在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国内城市,以及海外的待开发土地相较取得成本已增值约600亿元,泛海控股的真实资产负债率约在60%左右。“泛海并非一家以高周转为特点的房企,公司不少地产项目都采取大体量综合业态持续开发,这也使得土地往往较拿地时增值不少”,前述人士说道。

与此同时,当前形势下泛海在融资准备上也有所加强。据泛海控股方面在5月底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披露,“从 2017 年底开始,泛海控股股东陆续与多家银行总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提升合作高度,这也为公司下一步融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开信息显示,近半年来泛海已与邮储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日前民生银行也给予泛海116亿元的授信额度。

从泛海最近的动作看,除了传统的间接融资渠道,泛海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也有所动作。据公司6月15日公告,泛海控股拟与深圳前海联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支持票据信托项目,拟注册储架额度不超过 30 亿元。

近期泛海控股在网络互动平台上还回应投资者称:“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是公司关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公司将多措并举,包括加快地产项目销售回款、提高金融平台盈利和分红能力、积极推进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等,争取更好地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6月20日晚,泛海披露了控股股东2018年第二期增持计划。其中,6月20日已增持200.84万股,并计划于2018年6月20日-12月31日期间共计增持1亿元-10亿元。此前,泛海一期增持2亿元的计划已全部完成。

泛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的股票市值不能完全反映公司转型战略实施以来的价值,特别是随着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深入落实,未来公司的价值将进一步呈现。一向善于把握节奏的泛海,这次能否再次成功“逆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