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老年代步车”能缓解亏损?多氟多造车陷利润黑洞再预告利润再下降

郭有信2018-07-01 09: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高飞昌 “我们不得不要进行转型。”6月30日,多氟多集团董事长李世江在红星汽车新品牌发布会上讲述了多氟多为何要造车的初衷,其丝毫没有掩饰对新利润来源的渴望。在当晚的发布会上,红星汽车推出了名为“闪闪”的汽车品牌,同时还有一款名为X2的新车。尽管多氟多高层把这款产品称之为A00级的微型电动四驱SUV,但在场的汽车专业人士指出,这就是此前传言“夭折”的山寨版smart,而不论是从尺寸还是外观来看都十分类似老年代步车(即低速电动车)。

此前红星汽车曾推出了一款名为X1的乘用车产品,但在市场层面几乎没有任何响动。这一次,红星汽车的四款产品基本保证续航在200km以上,虽然车型较小,但仍可以获得较大的国家补贴。按照政策要求,今年续航在150km以下的电动汽车取消了新能源汽车补贴。而拥有整车生产资质的红星汽车,即便是生产的类低速电动车产品,仍然可以获得工信部授权销售,并获得国家补贴,这与知豆汽车类似。然而,红星汽车这两款产品能否销售好,并不乐观。

红星汽车这两款车补贴后价格依然在4.98万元以上,因为品牌知名度小且整个体系不完善,要从私人用户手中拿到订单可能性很小。而如果作为低速电动车来说,这几款产品的售价又偏高。毕竟这个价格可以购买一辆A0级甚至是A级的三厢小轿车或者是小型SUV了。而红星汽车对产品的定位又是时尚的消费品,其将这两年新造车企业流行的“体验店”缩小为“红星盒子”,在一个类似半个集装箱的小空间中,展示产品和衍生物,并将之和时尚、咖啡等联系起来。“这款产品作为限购城市的‘占号’作用还是会有一点市场,但不看好。”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多氟多造车已经有3年时间。在2015年9月,多氟多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红星汽车大部分股权,通过收购红星汽车,多氟多具备新能源车、卡车、SUP、MPV、面包车和微型车的生产能力。这为其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迈开了第一步。2016年2月,多氟多又发布公告称,将与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宇航汽车”)、山西皇城相府中道能源有限公司 (简称“中道能源”)及其股东各方达成合作意向,拟以现金及增资收购上述两家企业51%的股权。

收购宇航汽车及中道能源,被业界视为多氟多扩张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举措,但是不久之后多氟多表示因考虑到收购成本及收购风险,终止了对宇航汽车和中道能源的收购计划。多氟多目前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红星汽车身上。2017年,一度传出多氟多因为造车难度太大而放弃造车,但多氟多在此后悄悄推出了第一款产品,并且和数量较多的出行公司达成合作,包括入股知豆和一度用车等。

但在大手笔进行布局转型的时候,多氟多的业绩在不断恶化。2017年,多氟多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30.7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31%。在2017年四个季度中,其利润增长率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而且下滑幅度持续扩大。造成多氟多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以及多氟多造车持续性的投入。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2017年公司年报,多氟多锂电池及核心材料营收仅为2.82亿元,其中还包括了多氟多投资的知豆汽车采购收入10727.95万元,在利润方面,电池整体营业利润仅有2562.91万元,毛利9.09%。2017年,多氟多入股了知豆汽车,承诺采购一万辆知豆电动车作为旗下共享汽车业务板块的用车。而另一方面,多氟多还在持续地投入汽车生态布局。

红星汽车目前仍然处于亏损之中,但受益于地方财政的补贴,其亏损有所缩小。多氟多去年财报显示,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2017 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大,共计确认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 2.0781亿元(包含新能源汽车补贴收入 9613万元)。而该公司在2017年的利润为649万元,但是其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729万元。而2016年年同期其经营活动现金流为-8634万元,利润为-4753万元。在补贴方面,红星汽车四款车型获得邢台县研发奖励2400万元。三款车型进入国家公告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并走向市场。

多氟多曾经是资本市场中的热门股。2015-2016年,在诸多概念的推升下,多氟多成为A股市场的最大牛股。2015年初,多氟多的股价仅为17块/股左右,而到2016年一度推升,2016年5月6日,股价站上百元,最高达到115元(复权价),暴增了将近7倍。但在2016年多氟多造车计划遇阻之后,其股价一直处于下滑之中。目前,其股价在15元左右,创下了新低。“尽管有造车的概念,但是现在造车的太多,而且业内对造车的看法改变了,现在更多的是预警风险。”一位证券行业人士表示。

据统计,目前中国新的造车企业数量已经攀升至将近一百家,而融资最多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都面临着强烈的质疑。蔚来汽车目前已经连续多次推迟交车,有业内人士爆料称,蔚来汽车此前存在较大的问题使其不得不延迟交车。而目前,蔚来汽车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向私人用户交车,其前两次交车多为内部员工和投资者,甚至包括该公司创始人妻子。而对于红星汽车来说,其渴望走入整车制造行业,甚至进入乘用车行业,难度可想而知。

而对于多氟多来说,转型的“苦日子”似乎正在加深。在一季度报中,多氟多曾预计今年 1-6 月净利润为:13574.77万元– 18099.7万元之间,但在6月12日,多氟多发布半年报盈利预期公告,下调了盈利预期。根据公告,多氟多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变动:-25.00% – 5.00%,盈利为:11312.31万元 - 15837.23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5083.08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