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搜狗等广告业务暂停 北京网信办就“侮辱英烈”内容约谈五家公司

任晓宁2018-07-01 20: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1日,“网信北京”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国家网信办6月30日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爱普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宝盛广告有限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五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

“网信北京”微信公号消息中,五家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要求整改,自行暂停广告业务。

抖音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将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整改,并与同行一起,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学习宣传贯彻英烈保护法。

截至发稿时,搜狗方面未对此事回复经济观察网。

这也是之前备受关注的“侮辱英烈”广告内容的最处理结果。6月6日,有网友称,抖音短视频平台在搜狗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了涉嫌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当天今日头条发布致歉信,称此事系公司推广团队委托北京某广告公司投放时出现的严重失误。今日头条当天对引起的社会不良影响道歉和反省,并对推广团队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作停职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今日头条及其旗下产品多次遇到政策监管。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5月,文化和旅游部针对“暴走漫画”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发布含有丑化恶搞烈士作品一事,表态将从快从重作出行政处罚。6月6日,北京市网信办、市工商局对“侮辱英烈”广告内容进行调查,对抖音及搜狗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今年以来,抖音用户在春节后快速增长,目前日活1.5亿用户,月活3亿用户,抖音也成为今日头条系发展最快的短视频平台。此次被暂停广告业务,或将影响巨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