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不太积极”的二级市场有利于企业创新

黄蕾2018-07-03 10: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如果我们要是以专利为一个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创新水平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95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专利数几乎是为零,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专利数呈现指数型上升,在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专利国。”7月2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创新的资本逻辑》读书分享会上,该书作者,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表示,“也就是说以专利作为指标的话,从数量上来说,我国从15年起就应该为世界上最大的创新国家。那么我们国家真的是创新大国吗?从质量上来说,恐怕不能下此判断。”

那么,在创新的“质量”和“数量”存在矛盾的情况下,资本如何促进企业创新?

田轩教授和在座的嘉宾和读者分享了他的看法。其中他提出“‘不太积极’的二级市场”这一观点,包括强有力的反敌意收购条款,比较低的股票流动性,长期的机构投资者等因素,将有利于企业创新。

“从微观层面来说,我认为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正确的人力资源政策是其中的关键点。”田轩教授表示。相较于传统的风险投资(VC),他更看好企业风险投资(CVC)形式,即非金融类企业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附属机构直接进行风险投资。

他认为企业风险投资不仅以财务回报为目的,基本上使用企业的自有资金,投资存续性较长等优势,有利于为创新提供资金支持,技术经验,对市场和政策预测,且对失败有较高容忍度。

从中观,即市场层面,田轩教授提出了“不太积极”的二级市场这一观点,他认为强有力的反敌意收购条款,比较低的股票流动性,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减轻的分析师压力是“不太积极”这一词的内涵。他表示:“包括反收购条款,AB股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防止敌意收购,拦住企业门口的‘野蛮人’。”

在宏观层面,其表示,稳定的宏观政策将有利于企业的创新,政策的不确定性会使企业等待和观望,丧失创新的动力。

对此,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深表认同,他在会上分享时表示:“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是致命的打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