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北京特派办半年打击虚开发票涉案金额102亿元

杜涛2018-07-04 10:0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8年7月4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北京特派办特派员谢滨介绍,半年多时间里,在打击虚开发票方面,共检查涉嫌虚开团伙5个,涉及发票3.4万份,涉案金额102亿元,税额17亿元,截至6月底,配合公安部门已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8名;在打击出口骗税方面,共立案检查企业3户,发现涉嫌骗取出口退税8670万元。

2017年的11月底,国家税务总局设立了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简称“北京特派办”)。

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同时也是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稽查局,承担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5个省(市、自治区)国税地税机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情况的督查、税收执法合规性检查、财务内审、跨区域涉税大案要案稽查等任务。

之后谢滨介绍两起涉及区域广、案值大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典型案件:

第一起案件是北京某纺织品公司特大虚开案。嫌疑人丁某在北京、天津两地设立6家空壳企业,大肆对外虚开内容为纺织品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全国12个省区市的下游企业169户,涉及发票7516份,案值13.98亿元。我们采取的突破方法是出其不意检查账簿,冻结资金账户和跨区域检查固定虚开证据。检查人员到涉案企业实际办公地点,调取企业记账凭证、明细账、总账共125本,查封和冻结涉案企业的银行账户共600万元。同时,调取银行交易信息分析发现,涉案企业下游主要位于天津、河北两地。我们随即组织专案组赴天津现场办公,对疑点较大的个人账户进行查询分析,初步锁定了资金回流问题。专案组随后再赴河北、河南等地,查实涉案企业账簿资料中所记录的业务均为虚构,及时固定了虚开“铁证”。虚开证据坐实之后,税警合作在北京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并及时将办案信息传递至天津市、河北省保定市相关的税务部门和公安机关。1月23日,在天津又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成功告破。

第二起案件是某钢铁贸易企业虚开团伙案。该案是税务总局年初部署我办查处的案件,涉及全国5个省份的80户下游企业,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68万份,涉案金额15.4亿元,税额2.6亿元。鉴于涉案企业在2016年7月26日已经注销,专案组确立了“数据分析、深度关联、下游突破”的检查思路。借助大数据技术分析涉案企业人员关联关系,发现涉案企业购票人孙某同时为另一企业购票人,犯罪嫌疑人张某为两家企业实际控制人,两家企业有大量资金往来交易,于是进行了并案处理。同时,按照“打团伙、抓重点”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分析涉案企业购销情况,锁定下游部分购货企业,全面调取相关企业资金流水、发票信息和注册信息等资料。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确认涉案供货企业与下游企业中的80户购货企业之间存在资金回流金额8.8亿元,具备资金回流事实和团伙作案特征。在固定涉案企业违法证据、确定虚开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9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目前已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13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