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落子短途度假村 钱建农详解复星旅文战略布局逻辑

黄一帆2018-07-04 19: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近期,6月下旬,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安吉度假村宣布正式对外营业。这是复星投资地中海俱乐部之后,在中国开出的第二家Joyview。就在此前不久,5月北戴河度假村作为首家Joyview落地开业。

复星旅文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告诉记者,地中海俱乐部针对短途度假趋势推出该全新品牌,以轻资产运营和地域化特色为特征的该品牌未来会在中国加速推广。据了解,继北戴河和安吉度假村正式营业后,地中海俱乐部Joyview还将推出长城度假村,“未来还将在全球进行推广。”

“我们追求独特,不只是产品的创新,我们还在追求模式的独特性。我要满足未来客户休闲度假的一站式服务。”早在2010年双方开始接洽,钱建农便提出必须要有一个品牌符合中国消费者。直到2015年击败意大利富豪博诺米实现完全控股,地中海俱乐部从停滞开始快速发展。复星的进入 使得公司各方面进入稳定期。据了解,从Joyview规划到概念梳理中间经历了很长时间,股权方面的落定让双方全球发展战略得以取得一致和实施推广。

一线周边游的Joyview

地中海俱乐部创立于1950年,1966年即在巴黎上市,是“一价全包”旅游度假村概念的创始者,也是目前全球知名旅游度假连锁集团。2015年3月20日,复星集团宣布成功收购地中海俱乐部约98%股权,耗资近9.6亿欧元。

据了解,算上本次开业的安吉度假村,地中海俱乐部在5月和6月间已经在全球新开3家度假村。

在复星进入后,整个地中海俱乐部正在加快发展。钱建农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地中海俱乐部近70年历史共在全球开了不到70个度假村。而在复星收购后,2015年之后已经开了6家,“这个速度和以往的70年相比是快速扩张期。”

作为拓展战略中重要的中国本土及亚洲市场,复星针对本土短途度假产品缺乏的特点开发了全新品牌Joyview。与此前地中海俱乐部不同的是,安吉Joyview并不接管现有物业,而是全部由复星旅文方面设计规划,由第三方港中旅来完成建设的轻资产模式。

同时针对短途游特点,Joyview除一价全包外,还特别推出了其他模式可供选择。

“2011年,我和地中海俱乐部提出要做新的品牌Joyview,因为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品牌符合中国消费者,未来也会想全球去做。”钱建农告诉记者,Joyview其实打破了地中海俱乐部传统度假模式——海岛滑雪。

“中国海岛和滑雪的资源非常有限,而中国真正需要解决的是短途独家的需求。”他认为,随着收入的提升,短途度假的增长在中国会有非常快的势头。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从2012年到2017年,整个在线周边游市场的交易规模每年增长超过50%,远远高于其他旅游产品的增长。

在复星旅文的规划中,未来在中国Joyview会更多,围绕周边游的概念意味着省会周边地址合适都可以开设。同时,在中国今年开设三家Joyview后,也会将其输出到全球。

例如目前安吉度假村除酒店功能外,提供餐饮、茶室、教育牧场、亲子的miniclub、水上运动、骑马射箭和传统球类运动等等。据透露,下一步可能会输出到欧洲,相较于外国习惯的度假屋,Joyview的优势在于提供综合休闲度假。

据透露,目前安吉度假村由复星方面进行设计、港中旅方面负责物业的轻资产模式会继续下去,未来地中海俱乐部将与其他第三方进行合作。据透露,未来Joyview都会是轻资产模式。

四方面助力Club Med从亏损到盈利

尽管目前地中海俱乐部正在全球尤其在中国进行拓张,但在复星接手地中海俱乐部时,正值其经营的低谷。

从2010年到2014年底,四年多来,地中海俱乐部的经营基本没有什么起色,尤其是欧洲大本营的经营更是清淡。地中海俱乐部的客源超过40%是法国人。法国经济经过欧债危机,至今还没有恢复;法国前期发生多起ISIS威胁发起恐怖袭击的视频事件,也对于集中度假模式产生了重大影响,法国民众不但减少了外出旅游,也特别避免参加集中度假活动。

从公开财务报表来看,由2010年到2013年,地中海俱乐部销售收入基本在14亿欧元徘徊,净利润分别为200万、200万及亏损900万欧元。

而在复星2015年接手后,2016年地中海俱乐部扭亏为盈,据了解,地中海俱乐部2016年营业利润达4410万欧元,同比增长36%;2017年春季(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的访客人数较往年有大幅提升,人数高达68万5000人,增长幅度达8.1%,业绩达过去十年最好水平。同时,2017年夏季度假村预定量同比增长5.3%,所有地区度假村的客单价及访客量都有显著提升,更有三个区域2018年冬季的预定量超两位数增长。

钱建农告诉记者,复星进入地中海俱乐部后,主要有四个方面因素助力其从亏损到盈利。

“复星成为大股东之后,整个公司从结构、管理层、股东结构都变得非常稳定。复星完全控股,地中海俱乐部从原来不确定性,到之后确定性。因为在那之前管理层也不确定未来的前景究竟在哪儿。”钱建农告诉记者。

而复星在2010年投入之后,钱建农和地中海俱乐部管理层对未来的战略梳理取得了一致的共识。这种一致性包括了地中海俱乐部在全球的拓张战略;包括轻资产管理,不再自己去买和建;中国和亚洲重点发展战略,Joyview这个全新品牌的推出。“另外,走中高端发展路线,使得休闲度假有一个比较好的产品。实际上,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这几年和它梳理的一致战略。”正是在双方合作和规划的基础上,在控股之后,“一旦公司稳定下来,战略就能很快的推行。”

“正是由于上面两个因素,管理层能够把现有业务推动,储备项目迅速开业,让市场份额能够迅速扩大。”

此外,钱建农告诉记者,在收购地中海俱乐部后,16年正式成立复星旅文,并在此基础上更多投入休闲度假的产业。

据了解,复星旅文的生态圈目前包括几大业务板块,涵盖开发、管理和运营高端休闲酒店、度假村及休闲旅游目的地、娱乐及其他旅游文化相关服务,以及旅游平台及服务。旗下聚集了一批全球品牌,除地中海俱乐部外,包括三亚亚特兰蒂斯、投资了全球旅行社鼻祖Thomas Cook并与其成立了由复星控股的合资旅行社托迈酷客,提供一站式高端品质旅游定制咨询和服务。复星旅文旗下业务还包括景区专业运营商爱必侬,旅游目的地文化演艺公司泛秀,国际亲子玩学俱乐部Miniversity,以及整合所有旅游资源的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

钱建农告诉记者,目前复星旅文内部形成的产业链生态圈实际上对于地中海俱乐部的帮助非常大,使得其不再单打独斗。

旅文的愿景

在钱建农的构想中,他希望提供的是休闲度假的一站式服务,就像沃尔玛提供的是家庭的一站式购物需求。而最终,复星旅文将形成围绕休闲度假而产生的综合性旅游度假企业。

目前,复星旅文围绕休闲度假旅游做全球化和全产业链的布局,正在改变原来旅游业传统的模式和格局。

“一个人从foliday平台上定产品,到当地住我自己产品,到当地未来自己服务人员做一日游,到当地餐饮。我帮你一个礼拜的度假,一个礼拜在我体系内到当地所有的都解决掉了。”而按照原有的企业形式去做,造成的问题在于企业无法根据顾客需要及时进行改进。以OTA举例,即在线预订平台无法对终端产品质量负责。

而目前复星做法则不同。据了解,地中海俱乐部全球67%销售是自有渠道进行,在不排斥外部合作的情况下,顾客在预订后,例如“自己的客户给我反映厨师不好,我就不断迭代更新。”一方面满足对顾客对于度假的体验需求,同时对于复星来说整个系统有迭代更新,同时更加重要的是互相协同。

同时,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一站式旅游体系内部不仅Club Med、亚特兰蒂斯,Thomas Cook,之后可能会签约一些和其定位相近的酒店。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家庭休闲度假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下一个风口。钱建农认为,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在驱动旅游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旅游消费模式也将随之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也是FOLIDAY诞生的背景。

随着技术的变革,工作效率极大提升,工作模式也随之改变,上班族不用每天去办公室,远程办公成为现实,而休闲的时间也相应增多。办公场景和消费场景的边界将进一步模糊化,而FOLIDAY将为满足这样的场景需求“智造”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钱建农称:“复星旅文提出Everyday is Foliday(快乐每一天)的品牌口号,Foliday将引领消费者逐渐模糊周一到周日的区别,人们总有一天会淡忘Monday和Sunday的概念,我们天天都是 Foliday。”复星旅文致力于打造全球家庭全新的度假模式,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旅文所面对的整体是全球。从整个行业来看规模很大,增长也很大。因为我们是后来者要面对的是怎样和现有企业去竞争。”钱建农表示,“我在追求独特,不仅是产品的创新,而是模式的创新,我要满足未来客户休闲度假的一站式服务。他想要什么,他到了一个地方会怎样做。”

“中国很多地方缺乏这种东西,我希望做的像沃尔玛购物中心,解决一站式服务的需求。”钱建农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