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家药企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生物药企普遍向好

温淑萍2018-07-05 2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实习记者 刘丽 众多药企开始了中期业绩预告,截至7月2日,共有121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765家业绩预增、307家业绩预降。其中,79家医药生物类板块企业中,预计业绩大幅上升的达22家,业绩预盈12家,业绩预增34家,业绩扭亏3家。

记者发现,发布业绩预告的制药企业中,生物药企业的业绩预告普遍向好,如贝瑞基因、华大基因、达安基因。

当然,少数生物药企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如天康生物,卫光生物。

而在下一个半年度,或许存在较多变动因素,如基因类企业们在2018年下半年将面临价格下调压力,贝瑞基因方面透露,无创DNA产前检测今年将面临市场价格下降。

贝瑞基因(公司名称:成都市贝瑞和康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几乎成为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增幅最大的生物药公司。其业绩预告表示,业绩变动幅度为1865.92%到2137.60%,净利润中值达1.4亿元,经营状况彻底实现扭亏为盈。

应该说,贝瑞基因的盈利表现一直较好,只是此半年度的业绩更为突出。记者查阅贝瑞基因之前的季度性财报发现,贝瑞基因在2017年的第三、第四季度均实现净利润扭亏为正,且下半年营收总额比上半年增长了443.95%。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总营收2.97亿元,同比增长32.18%。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贝瑞基因总资产超16亿元。

从营收数据和市场布局来看,贝瑞基因经历了重大资产重组和核心业务调整之后,今年半年报业绩大幅上升的预期有其现实依据。但能否实现翻四翻的预期还要看市场的检验。

关于贝瑞基因实现扭亏为盈的首个因素应归结为市场的利好。

据有关统计分析显示,中国基因测序市场,现今正逐渐进入快速发展期。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测序市场规模约为54亿元,2020年预计将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至25%。搭乘基因测序行业迅速发展的快车,借壳上市后的贝瑞基因对今年中期业绩展示出了强大的信心。

2016年12月,发改委印发《“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指出,要打造标准化基因检测、基因数据解读、液体活检、中药检测等专业化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推动检测和诊断新兴技术在生物产业各领域的应用转化。

政策的大力支持一定程度上源于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生物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而我国目前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高达5.6%,其中遗传性疾病是导致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其种类包括染色体结构和数目异常、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单基因遗传病等。

在技术创新层面,传统的基因检测技术如基因芯片技术等正逐步被基因测序技术取代。基因测序技术正在被更广泛地开发和应用于产前检测、癌症检测、基因库管理等方面。

面对巨大市场蛋糕,各大龙头企业纷纷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市场布局,打通研发、生产、服务等基因测序上下游全产业链。顺应个体化医疗趋势,将基因测序技术应用于血液、肿瘤、遗传性疾病以及用药等的个性化检测,结合最新的人工智能、基因检测实现医疗信息化和标准化,将成为基因测序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

事实上,由于中国基因测序市场利好的推动,多家基因类公司的业绩表现都出现大幅向好趋势,如基因测序龙头企业华大基因2017年亿营业收入达20.96亿元,连续两年营收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二十。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3.13%,营业收入达5.16亿元。

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达安基因,在2018年第一季度收获3.89亿元营业收入和2780万元的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1.11% 和3.03% 。

6月30日,泰格医药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到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到95%。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预计金额为4500万元到5000万元。主要因是公司从上市时起就陆续通过直投和成立基金的方式投资国内创新药项目,收获期已至。

而天康生物和卫光生物业绩却存在上升压力,天康生物业务覆盖生物制药、饲料、蛋白油脂、食品养殖四大板块,目前拥有生猪30万头。其预计2018年1月份到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88万元至1.3亿元,同比下降50%-30%。其5月份销售生猪5.31万头,销售收入0.50亿元,销量环比下降14.6%,销售收入环比下降12.66%。

卫光生物,被称为血液制品领域的潜力企业,其拥有9种产品21种规格的血液制品生产文号,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然而,卫光生物2018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处于下降区间,其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5305万元到8336万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30.00%至10.00%。关于下降原因,其称是受市场行情变化影响,产品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存在下滑风险。

而贝瑞基因自身来说,丰富的产品线是其业绩向好的一个主要因为。贝瑞基因现已形成贝比安系列、科诺安、全外显子组系列、全基因组系列、肿瘤昂科益系列、肿瘤早诊等多层次产品线。地区上看,北京、上海、成都、重庆、长沙、青岛、福州、香港等地均设有贝瑞基因旗下检验所,市场网络覆盖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超过2000家医院。销售渠道的对接和拓展,让贝瑞基因的技术变现带来更加稳定的利润增长。

关于贝瑞基因,在2017年其进行借壳上市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成都天兴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贝瑞和康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购买其100%股权。据评估,收购时北京贝瑞和康评估值为 430,590.29 万元。 并购完成后,成都天兴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成都市贝瑞和康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瑞基因),借壳上市后的贝瑞基因股市代码和名称未出现改变。

资产重组前,(什么公司)公司主要业务为汽车与摩托车零部件的设计、生产、加工、销售。重组完成后,主要业务转型为以测序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和设备与试剂销售,医疗检测服务主要包括遗传学和肿瘤学两个应用方向。

贝瑞基因核心业务无创DNA产前检测应用于进行胎儿染色体疾病的无创式产前检测,在这一业务板块,贝瑞基因将服务模式(医院外包检测业务到公司下属临床检验所)和产品模式(医院采购公司研发生产的测序仪、试剂、软件自行开展检测)相结合,为市场提供无创DNA产前检测服务。

有关于这两种服务,随着与医院合作和直销模式的快速拓展,7月2日,贝瑞基因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无创DNA产前检测的产品模式约占目前市场的70%。但是,随着无创DNA产前检测在二三线城市的渗透,服务模式的增速会提升。从其整体发展战略看,服务模式将先占据市场,其后产品模式进一步落地推广,再超过服务模式。

立足无创DNA产前检测核心业务,贝瑞基因将触角向上下游延伸,围绕基因测序全产业链布局, 在更大的市场角度,包括“严重遗传病”筛查和诊断、“恶性肿瘤”疾病的伴随诊断、预后监测、无创筛查和诊断等领域在内,布局自己的基因测序产品。

贝瑞基因现已形成贝比安系列、科诺安、全外显子组系列、全基因组系列、肿瘤昂科益系列、肿瘤早诊等多层次产品线。地区上看,北京、上海、成都、重庆、长沙、青岛、福州、香港等地均设有贝瑞基因旗下检验所,市场网络覆盖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超过2000家医院。销售渠道的对接和拓展,让贝瑞基因的技术变现带来更加稳定的利润增长。

据贝瑞基因市场人士透露,未来,贝瑞基因还将在推进基因信息化层面排兵布阵,以基因科技型公司为发展方向继续布局基因检测全产业链。

目前,贝瑞基因已经与阿里云合作建成 “神州基因组数据云”,用以深入挖掘中国人特有的高质量核酸变异位点和染色体结构变异位点,揭示遗传突变规律。未来,建立医疗大数据产业园、进一步整合表型基因型综合数据库、通过人工智能等方法优化数据库是贝瑞基因接下来计划采取的组合拳。

作为以测序基础上基因检测服务与设备试剂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医药生物公司,贝瑞基因还在公告中最新披露,其在福建以产业园模式构建的基因大数据中心现已进入一期建设阶段,发展云计算、基因测序、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搭建覆盖产、学、研、资,四大版块的生态系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