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地方政府“管账省钱”平安智慧财政落子长沙

老盈盈2018-07-10 15: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两年来,地方政府债务进入集中偿还期,摸清家底、平稳过度债务成为当前大部分政府的迫切需求。近日,平安集团旗下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重交所”)副总经理叶立就与全国各地政府合作建立智慧财政、如何为地方政府提供全套金融解决方案等问题接受了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采访。 

偿债压力集中  资产闲置较为普遍

近日,一份由重金所调研的《地方政府资产负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长沙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简称“智慧财政”)上线仪式上正式发布。

这份白皮书历时5个月,调研访谈了长沙市十八家国资企业集团,通过平安智慧财政平台对前期资产债务数据清查与汇总分析,对长沙市经济发展、财政收支、国资监管、市属国资国企以及融资平台运营与发展等面临的挑战进行全面诊断,并围绕提升资产运营与利用效率、防范与化解债务风险、推进国资国企市场化转型等几方面的应对措施与建议进行全面阐释。

“因此我们对长沙的财政状况提出了若干建议,包括合理运用财务杠杆适度增加融资、运用资产证券化工具盘活存量资产、优化报表结构;做好到期债务偿付方案、逐步优化债务结构等等。”林立说。

据了解,目前平安智慧财政资产方包括长沙市427家行政事业单位、18家集团、375家企业,融资方则包括了平安集团32家专业子公司,以及230余家合作金融机构。叶立向记者介绍了投融资服务平台的交易过程,一方面融资方通过竞价、标准化融资的方案、发债或者项目贷款,比拼利率条件,价低者得,降低融资成本,进而帮地方政府节约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从投资方的角度来说,企业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也是通过竞价,价高者得,帮助企业增加投资回报。

与各地政府合作的模式

据了解,平安集团对平安智慧财政项目投资资金近一亿元、人力投入200余人,全力打造中部样板城市项目。

除长沙以外,中国平安“智慧财政”已在南宁上线,并将逐步在多个城市上线,助力地方政府“管账”、“省钱”。以南宁市为例,自2017年6月上线以来,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入会会员268家,其中金融机构会员120家,企业会员148家;累计挂牌项目总金额292.64亿元,已完成竞价项目237.24亿元,累计为南宁市国有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超过1.4亿元。此外,南宁产权信息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成交60宗各类产权投资项目,总标的金额超过11亿元,溢价超过20%。

叶立告诉记者,目前重交所正在与国内多个省市就开展智慧财政合作进行多层次的深入沟通。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不同城市都对平安智慧财政表达了合作意向。结合目前已经上线的南宁、长沙项目以及在途的其它城市实际需求来看,各地政府对智慧财政、智慧国资、资产负债管理、扶贫监管等方面均有需求,但是各地因在经济发展、管理现状、信息化水平、举债规模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对财政云项目的诉求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重交所将按照各地方政府的需求,采取针对式的合作方式。”据叶立介绍,对于基础条件好、经济发达的地方,提供单点式产品、分模块合作、服务于政府的个性化需求,着重解决投融资监管、财政数据统一应用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对于基础条件较弱、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将提供套餐式产品、全方位合作,从帮助政府建立完善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到提供融资服务平台、智库咨询平台等增值服务,既帮助地方政府夯实信息化管理基础,又结合最近技术、分步骤全面提升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