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彭兴韵:违约并不完全是坏事

蔡越坤2018-07-19 14: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佳家 记者 蔡越坤  “违约并不完全是坏事。第一,违约是健康的债券市场的必要要素。第二,适度债券的违约有利于促进理性风险定价。第三,违约可以改善市场的配置效率,可以纠正不合理债券发行的机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彭兴韵在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8债券年会上表示。

中国债券违约总体规模不断上升,截止7月1日,已发生270多亿的债券违约。对此,彭兴韵表示,债券的违约仍然可能向纵深发展,绝对不会到此为止。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原因是基于三个方面,第一,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变化。第二,需求端约束重新成为大宗商品价格主要的影响因素。第三,企业治理与债券违约处置方式,包括债务违约的处置方式,带来的一些负向激励的机制。

彭兴韵指出中国高杠杆本身是为违约埋下了隐患。到期债券偿还量大幅度上升,加剧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风险。根据债券市场净融资量的变化,2017和2018年非金融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净融资量大幅度减少,2018年上半年净融资是负的,债券市场当中出现了一定的债务收缩的问题,尽管银行体系对非金融企业的贷款有8%左右的增长率,但是债券市场当中债券的净发行量大幅度收缩。未来几年非金融企业即将到期的债券偿付量大幅度增长。

面对债券违约成为常态化,彭兴韵认为违约本身是一个健康的债券市场不可缺少的要素;违约可以促进债券市场理性风险定价,促进债券的收益率和价格能够更好地反映它的信用风险;违约有助于改善中国债券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促使投资者审慎选择发债主体、期限,使得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可以对应不同的风险债券,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的新时代;违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现行债券不合理发行的机制。

同时,彭兴韵提出建设更健康的债券市场新生态的建议,第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要坚持;第二,应该要改革债券市场九龙治水的局面;第三,发债企业应该把信用当成信仰;第四,完善债权人司法救济的制度;第五,加强预期管理,积极防止违约外溢和传染效应。

彭兴韵强调是债券违约当中应该加强预期管理。他认为未来的违约依然会时有发生,但是作为一个正处于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过程当中,中国债券市场未来依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市场化的改革和法制化的逐渐推进,债券市场的信用环境会逐渐地好转,债券市场在中国经济迈向新时代的过程当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