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祁玉民突掀“雷霆变革”:V7上市后三天华晨销售公司换帅

王国信2018-07-23 14: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耿慧丽 “华晨的营销有问题,我们也认识了这个问题,回去之后必须要改革。”7月初,在华晨中华V7上市发布会上,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这样表示。“4S店穷途末路,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你们必须改革。”在说出上面一番话后,祁玉民对着台下的经销商,严肃地说道。中华V7是今年华晨最重要的一款产品,祁玉民坦诚,用为了开发V7所用的平台,华晨集团耗资36亿元。

但谁也没有想到,祁玉民的改革来的如此快速。在V7上市后三天,华晨集团内部宣布了一则重大的人事调整——刘宏将接替马晓峰任华晨中华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宏此前职位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在2012-2014年期间,刘宏担任过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这是刘宏的“临危受命”。

与马晓峰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时期不同的是,刘宏是以总裁助理的身份履新销售公司总经理,与此同时,祁玉民对刘宏进行了充分授权,其直接向董事长祁玉民进行汇报。而此前,马晓峰则向华晨集团分管销售的副总裁杨波汇报和负责。2013年,是刘宏负责销售的一个完成年,这一年华晨中华整车销售18.2万辆,同比增长19.7%。从2014年开始,杨波开始负责华晨中华的销售,此后接手的是马晓峰。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在此前5月,经济观察报曾刊发了《主力车型全部“扑街”背后:中华汽车深陷发展困境》,深入剖析了华晨中华在发展上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祁玉民对报道进行了认真阅读并由此点燃了华晨改革。而刘宏再度掌管中华汽车销售,祁玉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刘宏在获得充分授权之后,也迅速展开了行动。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目前华晨中华已经对在对整个销售体系进行改革。改革的第一步是提升总部对渠道的控制力度和对市场的细分化掌控——据悉,此前华晨中华将全国分为三个销售大区,这种划分方式是目前所有品牌中最为粗放的,在刘宏接手之后,其将3个大区重新划分为11个大区,以加强厂家对区域市场的指导和把控。另外,华晨对旗下品牌的销售渠道顺利也正在进行之中。

对华晨而言,眼下已经到了必须要改革的关键时刻。日前,全国乘联会发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华晨汽车今年1-6月份销量为52677辆,同比下降14.9%。而在华晨重点押注的SUV市场,华晨汽车中华V3、V5、V6、V7等四款车型的累计销量仅为19724辆。“V7将在下半年年会有所回升,等到渠道梳理完成,销量提升会比较快。”华晨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