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裁员风波”持续发酵 官方称是人才结构升级

谢敏敏2018-07-25 16: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号称在2018年要冲击2000亿元销售额的闽系房企——泰禾集团(000732.SZ,以下简称“泰禾”),正深陷人事变动的风波。

经济观察网获悉,7月25日,泰禾福州和武汉两地的品牌部人员全部被裁。泰禾福州和武汉品牌部隶属于集团品牌部,本次裁员也直接由集团主导。此前泰禾集团品牌部共有30余人编制,此次的计划是裁撤约40%。福州和武汉品牌部人员称,此前对此并不知情,仅是在7月24日被叫到谈话。

泰禾此番裁员,最早受到波及的是设计部门。此前几日,泰禾在各个区域公司针对设计系统员工安排了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对员工进行淘汰。经济观察网获悉,本科学历不是211、985院校的设计部员工均需要参加考试。

泰禾方面随后对外宣称,在裁员的同时也在招人,此次其实是一种人才的结构升级,正在启动一项引进高端人才的“千人计划”。“千人计划”以学历为重要标准,基础条件是211、985院校毕业者,例如在设计部门,泰禾方面宣称,今年三季度将分批次引进数百位有“建筑老八校”学历背景、并拥有国内外顶尖设计院工作经验的人才。

考试之后,裁员换血动作仍在进行。例如在泰禾深圳公司,近日设计部员工已经被裁撤至仅剩个位数,被裁之人中也有学历为211院校的资深员工。

至少从表面看,泰禾对人员编制的限制更加严格了。经济观察网获悉,今年7月份开始,泰禾广深营销系统新员工全部需要答辩通过后才能转正,而在此前,没有答辩一说。

泰禾集团2018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9.89亿元,同比增长35.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增长3.08%。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总资产2271.66亿元,负债总额为2009.54亿元,资产负债率88.46%,其中非流动负债1009.9亿元,流动负债为999.64亿元。

东方金诚出具的《泰禾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从公司债务期限结构来看,以公司现有债务为基础,在考虑债券提前回售情况下,公司在2018年4-12月、2019年和2020年到期需偿还的债务分别为384.02亿元、473.59亿元和477.99亿元,存在集中偿付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