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4.83亿元 刘强东增资安联财险

姜鑫2018-07-25 21:2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自7月9日在头条号发布与安联老板深夜畅聊并表示有说不完的话后,刘强东终于正式与安联财险联姻。

7月24日,银保监会披露称,安联财险注册资本从8.05亿元增至16.1亿元,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股比例由100%降至50%,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4家股东认购50%股份。其中,京东出资4.83亿元,持股30%。

其中,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4.83亿元,持股30%。资料显示显示,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东为刘强东等3位自然人,刘强东出资比例45%,是第一大股东。

7月9日,刘强东在头条号上分享了与安联保险CEO谈话的心得,并提到保险行业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一度引起保险从业人士的议论。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明确,在未来几个月内,六大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将被实施。六大措施中,其中有三条涉及到保险行业,而在年底前将推出的措施中,还附加了“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的“大礼包”。

数据显示,2017年,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140.06亿元,占市场份额的5.85%,比去年同期增加0.76个百分点。其中,外资财产险公司市场份额较低,外资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06.39亿元,市场份额1.96%。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相对较高,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33.66 亿元,市场份额占有率为7.43%。

面对前景巨大的中国保险市场,市场份额并不大的外资会选择怎么样的方式来分食蛋糕呢。在业内人士看来,可能会出现两点显性的变化:一是现有的合资企业中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会持续上升,虽然近期监管层发布了关于险企股权的管理办法,对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做出了三分之一的限制,但外资股东并不受影响;另一种可能性是外资以设立新的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到中国的保险市场中来。

波士顿咨询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胡莹曾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以哪种方式进入也与监管机构对于牌照的管控程度有关。在她看来,在这一波开放的浪潮里,可能会有一些非主流的玩家出现市场上,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在牌照申请还是有一些限制的,面对保险业务,它需要更专业性的指导,更需要一个好的品牌,与国内保险公司联姻可能会存在与原来业务的竞争关系,所以互联网公司和外资进行联姻的可能性比较大。”

随着京东增资安联财险获批,也意味着“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互联网巨头都已经完成对保险的布局。和BAT略有差异的是,此前取得的基本都是互联网保险牌照,京东此次拿下的是传统财险牌照。如在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了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与其他发起人一道发起设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这也是阿里的第二张保险牌照。腾讯目前也已获得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百度也有动作,2017年10月,百度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0%;2018年,百度向工商局预核百度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