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农业:做好牛肉产业 构建粮食贸易和农资全产业链的集成平台

黄一帆2018-07-26 21: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当前角度来说,大康就聚焦两件事。第一,落实整个巴西战略布局,打造国际粮商,构建粮食贸易和农资全产业链的集成平台。第二,要把肉牛产业做好。”大康农业董事长葛俊杰在近期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大康农业在境内的屠宰场建设项目一期今年10月即将竣工。葛俊杰告诉记者,预计年内实现屠宰2万头肉牛,并于2019年正式批量生产,随着后续项目的逐步完工,将全面推进肉牛全产业链规划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得益于此前在巴西的两次国际并购,公司较早在巴西进行布局和卡位。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巴西资源和价值优势开始凸显”,而这也坚定了葛俊杰聚焦、深耕巴西的信心和决心。

“大康农业正处在国际化战略布局落地后加快企业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深耕核心产业,加快投后整合、管理提升。”葛俊杰表示。

卡位巴西市场

过去三年中,大康农业完成了两笔主要在巴西的投资。

2016年,大康农业收购了巴西粮食贸易公司Fiagril公司57.57%的股权。一年后,公司收购了另一家巴西著名粮食贸易公司Belagri公司53.99%的股权。两者是巴西不同粮食主产区的重要粮食贸易平台和农业生产资料经销平台,控制近700万吨的粮食资源,约占巴西粮食采购市场的4.7%份额。

葛俊杰表示,通过Fiagril、Belagri两家公司形成协同效应后,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推动在巴西拓展和寻找优质的粮食资源。“大康农业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在巴西控制的粮食资源总量增加到2000~3000万吨,将大康农业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粮商。”

对于当前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之下,大康农业会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葛俊杰表示,第一是更加坚定了在巴西战略布局的信心和决心;第二是更加坚定了培育成为国际粮商的信心和决心;第三是更加坚定构建全产业链资源集成平台的信心和决心;第四是更加坚定推动中巴贸易协同,让巴西更多的优质粮食资源如大豆、玉米等进入中国市场。

“巴西丰富的资源和中国巨大的市场,具有天然的协同和互补效应。”葛俊杰告诉记者,同时fiagril公司和Belagri公司所在地又是巴西粮食的主产区,为大康农业下一步协同集成采购巴西粮食大豆、玉米奠定基础。

“通过对fiagril公司和Belari公司的整合协同,形成一个从农资供应、农资服务到粮食贸易的全产业链,构建一个服务农民的全体系。”葛俊杰表示,“目前巴西较大的粮食贸易商,更注重于产业链的后端,相对而言公司在巴西的贸易平台注重前端,注重农户关系。这对于下一步的农资供应,还是以物易物的大豆、玉米采购都将空间巨大。”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大豆进口量9553万吨,其中巴西5093万吨、美国3285万吨,这两个国家占了中国进口大豆总量的87.70%。

在葛俊杰看来,这次中美贸易战为中巴农业产业合作和中国企业在巴西深耕布局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中巴农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会进一步加快,巴西的农业资源与中国市场协同优势开始凸显。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进口关税,将使得美国大豆进口成本每吨增加700到800元,比巴西大豆每吨高300元左右。

葛俊杰表示,未来巴西通过耕地开发,大豆增产空间巨大。据介绍,以Fiagril公司所在州为例,该地区拥有全球9%的大豆产能,占巴西大豆产量的50%以上,而且还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因此从整个产业发展角度来讲,巴西大豆等粮食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大康是一家有家国情怀的上市公司,也是一家为投资者负责的上市公司,这是我们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其表示,将珍惜当今的发展机遇,抓好各项战略措施的落地。

延伸蛋白质贸易产业链

肉牛产业作为大康农业蛋白质贸易产业链上的后端,是将玉米等植物蛋白转化为动物蛋白的重要一环,预计将成为公司另一利润来源。

根据披露,云南“跨境肉牛项目”被纳入云南省“瑞丽—缅甸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1+3+1”规划,成为拓展区的核心项目。根据“边合区”的总体发展规划(2017年-2035年),“跨境肉牛项目”将实现年进口屠宰育肥牛规模百万头的目标。

云南“跨境肉牛项目”,地处云南省瑞丽市。该地区三面与缅甸木姐地区接壤,是“一带一路”上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重要的通道枢纽,是中国进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最便捷、最安全、最经济的陆上通道。根据《中国瑞丽-缅甸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5)》,在总用地面积约为64.29平方公里内,以“1+3+1”的创新模式,培育发展九大特色产业,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实现中缅互利合作。

葛俊杰介绍,“大康农业规划以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地区3.6亿头存栏役牛为牛源基础,利用境外土地和劳动力的优势,把老挝、缅甸打造成为我国在境外最大的肉牛养殖和牛肉产品供应基地,在境内进行屠宰深加工,打造一体化肉牛产业链。”据其透露,今年10月大康农业在境内的屠宰场建设项目一期即将完工,预计年内实现屠宰2万头肉牛,随着后续项目的逐步完工,将全面推进肉牛全产业链规划布局。

葛俊杰表示该项目当年投产即可产生效益。同时在构想中,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地区和澳新地区也有望成为未来公司肉牛产业的开拓市场。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加快肉牛产业的布局和全球肉牛资源的掌控,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是大康未来发展的重点。

深化国际化战略

“大康目前处于国际化战略布局后,价值提升的关键阶段。我们现在基本完成国际化战略布局,但在布局之后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是一个深化战略布局的关键和核心。”葛俊杰表示,大康农业目前虽然从事的都是传统产业,但企业是用新理念、新模式去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使传统产业更具竞争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战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及中巴双边贸易合作机制的大背景下,大康农业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兼并收购掌控优质绿色的农业食品资源,而有效对接巴西丰富的农业和食品资源就是重要的战略举措之一。

“在收购巴西两大粮食贸易平台之后,大康农业专注于将并购的企业融入自身的战略发展以及进行自身国际化。”葛俊杰表示,大康农业通过聚焦和深耕核心产业,可以加快实现企业的价值成长和效益提升,通过企业价值成长和效益提升使股东获得可持续的、满意的投资回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