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销量创记录至6.9万辆 雷克萨斯全新ES“搅局”中级豪车市场

张煦2018-07-28 0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一面是丰田TNGA全球架构的体系优势,一面是中国关税下调引发的政策利好,雷克萨斯挥别未曾国产的质疑,不仅在价格上向合资品牌靠拢,反而将进口车的价值感发挥得淋漓尽致。7月26日,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的雷克萨斯中大型豪华行政级轿车全新ES在上海正式上市。新车提供2.0L、2.5L以及混动三套动力系统共8款车型,售价为27.9万元至46.8万元。

无论从历史沉淀还是现实层面来看,ES之于雷克萨斯都意义重大。此前,ES已历经30年六代车型演进,此番上市的是其全新第七代车型。在销量上,ES一直是雷克萨斯的重要产品。2017年,ES在华年销量58532辆,在雷克萨斯总销量中占比高达44.9%。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ES以2.9万辆的销量,在中国车市赢得进口豪华车销量冠军,但距豪华品牌第二阵梯队销量首位的凯迪拉克ATS-L,仍有622辆的优势。

显然,雷克萨斯希望这款正处于销量上升期的产品,可以在华斩获更多,以致于全新雷克萨斯ES在华上市的时间早于美国市场。具体到产品亮点上,全新ES此番共推出3款发动机,分别是搭载2.0L自吸发动机的ES200车型、搭载热效率为40%的2.5L直列四缸自吸发动机的ES260车型,以及搭载全新一代混动系统(热效率为全球最高的41%的2.5L直列4缸自吸发动机和更轻更小的电动机)的ES300h车型。

其中,ES200专为中国市场推出。虽然其最大功率、扭矩不过123kw、199Nm,但在业界看来,其与奥迪A4L 1.4T、宝马316Li相比并不逊色。为了在年轻化、个性化的市场上有所斩获,全新ES首次推出F SPORT车型——ES 260 F SPORT,搭载全新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和8速自动变速器。

从价格上看,全新雷克萨斯ES以起售价27.9万元的价格上市,相较此前28.5万元的预售价格拉低了6000元。与奥迪A4L及宝马3系相比,有1万元至2万元的价格优势。而ES 300h,对比奥迪A6L、宝马5系和奔驰E级,价格则有五万元至六万元的优势。

这对于进口车来说并不容易。此前,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队友们陆续国产,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林肯等,都通过国产车型在价格上的优势,扩大了战场。对此,雷克萨斯的态度始终是“品牌本土化”更重要。

在业界看来,此番全新雷克萨斯ES的定价体系,与丰田TNGA全球构架下的成本优势和中国7月1日起下调进口车关税有较大关系。显然,雷克萨斯希望能够以此扩大市场份额,从而在豪华品牌阵营中,更具竞争力。

去年,雷克萨斯位居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七名。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14%。雷克萨斯希望,可以通过不断的新车导入,提升销量。今年1月11日,雷克萨斯旗舰车型LS和LC车型上市;今年年底,雷克萨斯紧凑型SUV UX也将在华销售。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将悉数导入的车型称为“品牌进化”。在他看来,LS和LC演绎的是新时代豪华,而全新雷克萨斯ES则主导“兼融之道”。在业界看来,一向在营销上颇有创意的雷克萨斯或将借力进口车的定位,不断强化价值感。不过,也有声音称,价格不断下探虽然会对销量有所提振,但也要警惕其对品牌定位的削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