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蔡崇信股权再减持 尽显阿里巴巴公益决心

钱玉娟2018-07-30 21: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 20-F报告,其中披露了阿里最新股权结构,截至2018年7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持股6.4%,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持股2.3%,高管和董事合计持股降至9.5%。

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阿里巴巴2017年公布的数据中获悉,截至2017年6月9日,马云持股7.0%,蔡崇信持股2.5%,阿里高管和董事合计持股10.6%。

实际上,除高管和董事减持下,软银集团持股也从29.2%减至28.8%,雅虎持股由15%降至14.8%。

针对这一减持变化采访阿里巴巴方面,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原来早在2017年9月时,马云与蔡崇信的关联实体及慈善基金会签订了10b5-1售股计划。

计划的具体细则如下:从签订满一个月后即10月开始,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在12个月内马云将出售最多1600万股,蔡崇信将出售最多550万股,用于达成公益慈善承诺及一般财富规划。

据悉,10b5-1售股计划对于公司创始人、高管来说,是为财富管理和公益需求而采取的一种常见操作。此前,比尔·盖茨就以此方式12次出售自己持有的微软股票,大部分收益进入了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我们高管层过去一年出售的股票,正是对这一计划的执行。”阿里巴巴集团相关条线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阿里高管及董事正通过减持股票投身公益,进而回馈社会。

确实,投身公益事业正在成为全球企业家们的通行做法。而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实际早在阿里巴巴赴美IPO前的2014年4月25日,马云和蔡崇信就曾一起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拥有的、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2%的期权,用于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支持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和公益生态。

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马云和蔡崇信在上市之初做出了“公益”承诺,并且从马云的持股比例来看连续几年一直在少量减持中,而出售股票后的实际用途也十分明显,阿里巴巴在近年来已经构建起了特有的公益生态链。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借助其开发的“公益宝贝”,可以自发参与公益,具体形式为商家在店铺商品销售额中设定一定捐赠比例,消费者只要购买该商品,就能捐赠给相应的公益项目。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阿里巴巴2018财年年报中了解到,目前有3.6亿买家支持了商家的公益行动,累计参与人次更是达到了63亿次,参与捐赠的总额也达2.66亿元。

其次,阿里巴巴还利用生态体系,于2017年发起了“95公益周”,吸引了2.7亿人次参与公益行动;而由阿里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截至2018年5月15日,“团圆”发布的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中,共找回了2980名儿童,找回率高达97.6%。

在中国企业争相国际化发展探路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在“公益无国界”上的坚持,也起到了一定的榜样作用。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资料获悉,自2018年4月起,“公益宝贝”也与天猫国际接通,面向海外商家开放。而收效显著的“团圆”系统也得到国际方面的更多关注,让阿里巴巴更好地投入到全球儿童保护的工作中去。

在高管层公益之举的带领下,阿里巴巴在近年里也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用于公益事业发展,而今,马云和蔡崇信再减持股权,侧面也反映出了阿里巴巴集团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