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数增速!商务服务业步入快车道

张文扬2018-08-04 10: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蒋松辰  倒腾过五笔输入法、网络游戏、搜索引擎、智能硬件等领域,又先后在盛大集团和新浪网做过高管的张朝磊,如今把创业目光放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他坚信这是下一个风口。

8月1日,张朝磊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商务世界·2018中国商务服务大会暨展览会”上,做了一场演讲。这一整天,他都在结识商务服务业领域的人,意图寻找到潜在的合作伙伴。

张朝磊创业已经有十多年了,其创业、孵化包括投资的公司所在行业超过10个。拿出这位创业“老司机”的投资方名单,你可以看到红杉资本、IDG、英菲尼迪(以色列)、长石资本、黑马基金等名字。

此时,投身于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背后是怎样的逻辑?他坦言,互联网连接的红利已经稀薄,现在到了价值回归线下的时候。而据他预计,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细化领域能达到几百亿的产值。

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被张朝磊奉为圭臬:“在十年至十五年之内,任何企业中仅做后台支持而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都应该外包出去。”在他看来,领跑未来十年商业模式进化的一定是服务业。

人力资源服务

嗅觉灵敏的投资创业者们能够从每一次新政策背后,发现新的商业机会和新的商业模式。张朝磊认为,今年个税改革法案已经把个人薪税核算申报推向一个风口——未来在个税领域,能够增加的服务类型包括多项收入合并的计税核算、专项附加值的核算、外籍人士纳税的核算以及高管纳税服务的核算等。

在细化的行业内,企业对于商务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以人力资源为例,张朝磊发现,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关注招聘、薪酬、技术管理而不仅仅是考勤、员工信息和简单的入离调转;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更加关注的是咨询、培训以及薪酬福利,也不再仅仅是社保代缴和人事档案管理。

上述变化使得张朝磊认为,中国的传统人力资源服务的各个领域都值得重做一遍。两年前,他成为了易企飞(北京)人力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最近两年,行业内二十多个细分领域涌现了大量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包括像智能招聘、智能薪酬、灵活用工、大数据背调等,这些都是机遇。”张朝磊说。

张朝磊说,一个最重要的逻辑是,企业在新的背景和新的环境下要做的就是不断将管理成本转化为交易成本,也就是服务成本。企业从内部管理快速向外部成本进行转化,人力资源企业服务的客户,价值也是在将客户内部管理成本变为外部的一个交易成本,这是现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一些创新现状和趋势。

人力资源服务仅仅是商业服务业的一个分支,张朝磊们看中的是商务服务业这块大蛋糕。商务服务业(Business Services),指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行业划分,其提供的服务以知识、技术和信息为基础,对商业活动的抽象分析和定制化程度高,以知识要素投入生产过程,表现为人力资本密集型。其分类涵盖了诸如法律服务、商旅服务、信息咨询、广告服务、公关服务、教育培训、特许经营、金融服务、保险理财等二十几个行业。

近年来,中国的第三产业服务业正在发展。2017年,中国服务业产业占GDP的51%,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是8%,高于GDP增速的1.1%。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服务业在固定资产投资、新增市场主体就业中主成分地位进一步显现,期间中国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6.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了64.8%,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

在2018中国商务服务大会暨展览会上,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赵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有力地拉动了服务业的增长。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服务业也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商务服务业的规模也将不断增大。

商旅服务

在中国,商务服务业这块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成长性。同时,赵箭指出,中国商务服务业尽管增长比较快,但是总体规模偏小,面临存在集中度低、地区差异和行业差异大,龙头企业少的问题。

商旅服务就是体现上述问题的一个样本领域。作为商务服务的另外一个重要分支,商旅服务近年在中国市场上兴起,一些旅业集团开始专门成立部门来攻占这个年轻的市场。

在路上商旅CMO郑燃在近些年企业集团的经营过程中感受到了市场风向的变化。据她介绍,2012年开始,公司服务了一些商旅大客户,从与客户的合作中,他们感受到商旅服务市场的前景。三年前,集团把商旅服务拿出来作为独立公司进行经营。目前,中国铝业、华夏幸福、中国烟草、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都是该公司的客户。

什么是商旅服务?企业员工出差时,订机票、酒店,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可以预定到想要的机票和酒店,商旅服务公司一站式差旅管理服务、机票、酒店、用车、签证、会议等,并在约定的结算周期跟公司的财务进行结算。此外,商旅服务公司还将帮助企业客户优化差旅管理流程与政策,对差旅活动进行整体规划,从采购成本方面控制差旅预算,保障差旅标准合规、财务合规,并提高员工出行的效率和体验。

这家公司的逻辑是什么样的?郑燃说,这些年,2C(To Customer)端对个人的服务出现了很多独角兽公司,但是2B(To Business)的企业没有一家通吃。中国企业发展越来越快,相应的差旅需求在飞速增长,对合规性、对管理、对员工的关怀及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抓住这个机会。

一旦开了先河,差旅服务公司就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在“商务世界·2018中国商务服务大会暨展览会”上,商旅服务的企业展示台鳞次栉比,占据了半壁江山,诸如鲸力商旅、差旅壹号、蜘蛛差旅等企业都是以“差旅服务”为卖点进行宣传。

问题在于,2B的服务与2C是不一样的,产品和打磨周期会非常长。据郑燃介绍,一个大的企业换一个差旅管理系统,或者做一个差旅的整合是少则一个月,长则一年,才可以实现科学、精细的差旅管理。这些整合需要差旅服务企业的技术底蕴、服务能力作为支撑,小的差旅公司是难以实现的。

中国的商旅市场已经超越美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商旅市场了。但相比国外市场,中国的差旅服务市场目前还非常的分散,还没有形成集约化。郑燃预计,接下来几年,小型票务代理会逐步淡出这个市场,客户将逐步集中到有技术、有资金、懂服务、重运营的大中型差旅管理公司手中。

同时郑燃也指出,中国的差旅人群量足够大,但是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整体的差旅管理意识还比较落后,真正能意识到差旅管理的重要性并进行集中管理的企业,相比之下还是太少了。

抢占先机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的准入门槛,进行重大的商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在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看来,企业注册登记时间的缩短、商标注册申请时间的减少,为企业的开业、经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同时张国华也指出,一个企业的运行在社会上还是有很多的规则需要遵守的,还是有相当的手续需要办理的。一个企业的精力是有限的,要考虑到成本,同时还要提高效率和效益,怎么办?对企业而服务的商务服务就应运而生。“未来的中国,服务业这一块的成长性空间是非常非常大的。”张朝磊说。

人们可以从参与者的数量上看到市场的热度。中国商务服务大会主席李扬扬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两天的大会,共有一百个演讲嘉宾,大概15个国家的代表,举行15场的平行论坛。他认为,商务服务在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些最有效的和顶尖的城市中,两个行业最受到重视,一个是金融行业,一个是商务服务行业。

如何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以郑燃所在的公司为例,他们拥有比较核心的机票的资源,在转型的过程当中,从资源端占有优势;另外,他们在市场上发力较早,投入了大量的技术人员和资金,建立了一套有自己知识产权认证的差旅管理系统。

诸如张朝磊和郑燃等,依托中国商务服务业的兴起,已经抢占先机。比起国外成熟的同类型企业,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国企和民企,出于安全和语言沟通方面的考虑,明显更青睐这些拥有一定技术、资源和经验的中国商务服务企业。“目前,相对于外企来说,民营企业和国央企的差旅需求增加更快。”郑燃说。近年来的趋势是,其服务的一些大型机械设备公司、工程公司,去拉美和非洲等国家的频率比较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