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蛟河农商行投资踩雷“后遗症”:净利亏损、资本充足率低于监管红线

胡艳明2018-08-04 11: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总资产116亿,有41.54亿在应收款项类投资,其中36亿暂时无法收回;因在投资中违规被监管处以7942.51万罚款,其中还有7700多万待缴;2017年到2018一季度末连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亏损1.33亿和848万;不良资产率上升,资本充足率下滑逼近监管红线。”

7月31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资信”)对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蛟河农商行”)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揭示出该行正在面临的问题。

考虑到该行资产质量、风险合规管理、流动性管理、盈利能力和资本补充等方面面临的压力增大,新世纪资信将蛟河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该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B+。

这已经是该行半年来,主体信用等级第二次被下调。2月份,新世纪资信就曾将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踩雷“违规票据”和“侨兴债”案

根据蛟河农商行官网,该行前身是蛟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27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约5亿元,是吉林省农信改制较早的县级机构之一。目前,该行有员工529名,辖内有1个营业部、16个支行、26个分理处。

这样一家不起眼的农商行却连续踩雷风险事件。上述的暂时无法收回36亿元投资,正是因为蛟河农商行在资金业务中踩雷邮储银行甘肃武威路支行79亿违规票据案和涉案金额120亿的侨兴债事件。

不仅投资暂时无法收回,还被银监局处以巨额罚款。在这两起案件中,蛟河农商行分别因违规购买理财产品及“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被吉林银监局合计罚没7944.51万元。

自2016 年起,蛟河农商银行大力开展资金业务,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大幅上升,主要投资于信托产品、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计划或受益权等。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为41.54亿元。目前,共有36亿元暂时无法收回。

蛟河农商行于2016年先后8次购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合计30亿元,利率为5%左右,期限一年,该笔理财资金被邮储银行武威分行内部作案挪用,目前已全部逾期。

目前蛟河农商行已委托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通过通道方对中国邮储银行武威分行依法进行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该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吉林蛟河农商行违规从事投资活动,吉林银监局决定对其没收违法所得3872.25万元,并处以同等金额罚款,罚没合计高达7744.51万元。另外,吉林蛟河农商行违规从事投资活动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姚金明、钟原被取消任职资格两年,张金丛、杨子亭被禁止两年从事银行业工作,于友焕被处以警告处罚。

此外,因为涉及“侨兴债”案件,蛟河农商行被吉林银监局处罚200万元。2016年,蛟河农商行分两次购买陆家嘴国际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兴集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合计6亿元,其中,一笔为3亿元,已于2017年10月到期,侨兴集团未偿还全部本金和部分利息;另一笔3亿元,将于2018年9月底到期。

合同显示上述两笔投资均由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 (以下简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供担保,不过,截至新世纪资信评级报告出具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以相关事件存在内部流程漏洞为由,拒绝按原合同履行代偿。

目前,蛟河农商行已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该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由于蛟河农商银行所投资的36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无法按时收回,该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和同业负债等方式维持其流动性管理的要求。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未偿还同业存单规模为27.83亿元,同业负债(包括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和拆入资金)规模为18.15亿元。截至2018年6月7日,该行向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共拆入资金6.00亿元,利率在5%左右,期限一年。

扭亏压力

除了风险事件,进入2017年银行业面临去杠杆和严监管形势,蛟河农商行经营也面临挑战。

评级报告称,2017年,蛟河农商银行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利息未能收回,负债端利率上升,利息净收入为负。该行逾期、不良、关注类贷款增幅较大,同业负债占比较高,且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未计提拨备。此外,违规投资的罚款预计将于2019年上缴。未来,在贷款质量下行压力较大、应收款项类投资回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业负债成本上行及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下,该行将面临很大的扭亏压力。

2017年,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到期无法收回且收回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蛟河农商银行未就相关投资确认收入,且负债端成本上升,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3.58亿元大幅下降至0.22亿元,净利润由2016年的1.50亿元大幅下降至亏损1.33亿元。从收入构成来看,该行2017年利息净收入亏损1.45亿元,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2017年,该行实现投资收益1.77亿元。

此前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该行将资金业务作为工作重点,计划2016年资金业务净利润占到全行利润的1/3左右,仅2016年上半年,该行总资产首次突破百亿,投资收益占总营收的46.59%;2016年,蛟河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76.5%。投资收益在营收中占比上升到67.89%,到了2017年一季度,略有下滑,为59.11%。

受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蛟河农商行因同业负债而产生的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支出大规模上升,导致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而进入2018年未能扭亏,截至今年3月,该行利润亏损848.4万元。

资本充足率亮红灯

业绩亏损直接导致蛟河农商行净资产受到侵蚀,使得该行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

截至2018年3月,该行不良贷款率 3.19%,关注类贷款比例20.95%,拨备覆盖率为180.73%,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

蛟河农商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已连续下降。具体来看,2016年、2017年、2018年一季度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5%、10%、10.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5.16%、5.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5.16%、5.12%。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监管指标,其中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8%、6%和5%。

因此,蛟河农商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低于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最低资本要求。

另外,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蛟河农商行贷款质量持续下行,不良贷款率上升。2016年末,蛟河农商行贷款余额35.92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8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7514万元,不良贷款占比2.09%,关注类贷款占比10.72%,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1.97亿元。

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吉林蛟河农商行并未对不良贷款进行核销。截至2017年末,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1亿元和6.66亿元,分别较2016年末大幅上升45.79%和73.12%,贷款质量下降较为明显。

截至2017年末,蛟河农商行不良贷款占比3.18%,关注类贷款占比19.3%,分别较2016年末上升1.08个和8.58个百分点;到2018年第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上升0.1个百分点为3.19%。

上述评级报告称,由于受国家去产能、去库存以及环保政策影响,蛟河地区传统制造业企业、石材加工企业利润下降,部分小型石材加工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停产整改环保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期贷款回收,蛟河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比例均大幅上升。

逾期贷款方面,蛟河农商银行逾期贷款总额上升较为明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自2016年末起维持在100%。同时,该银行逾期贷款以逾期90天以内贷款为主,信用风险仍将持续暴露,贷款质量向下迁徙的可能性较大。

新世纪资信表示,吉林蛟河农商行贷款质量下行压力较大,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利息未能收回,同业负债成本上行,且大额罚款支出预计将于2019年上缴,将面临很大的扭亏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