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数据发布中国游戏企业年度竞争力报告,国内游戏市场收入占全球市场近三成

洪宇涵2018-08-05 16: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018年8月4日,2018中国游戏资本峰会(CNG Forum上海)在沪召开。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调查报告》和《2018中国准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调查报告》。

两份报告分别对完美世界、世纪华通、巨人网络、掌趣、37互娱等A股上市游戏企业与正在筹备上市的诸多游戏公司进行了整体分析,而且对未来游戏产业的发展、游戏股整体的走势,进行了相关分析。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首席分析师王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报告说明了游戏产业仍然是价值较高的板块,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市场回暖 集中度高

“截至今年7月31日,中国上市游戏企业为191家,较去年年底增加了六家,这主要与今年多家企业成功赴港上市有关。目前,仍有20余家企业正在申请上市,其中港股上市的游戏企业更多一些。”王旭向记者谈到,“根据我们对A股上市企业统计,在电影内容制作、电视剧内容制作、游戏、广告营销、出版、有线网络、院线等传媒行业板块中,游戏板块2017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毛利率、净利率四个数据位列第一。”

《2018中国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占据了全球游戏市场收入的26.1%,市场份额为全球第一。这得益于中国游戏产业庞大的用户基础,同时,近年来中国经济水平较快提升,国民对于文化娱乐内容的消费能力与意愿加强。《2018中国准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准上市游戏企业在业务结构上相对单一,游戏业务占据主体。同时,由于游戏高利润的特点,准上市游戏企业的净利率要高于上市游戏企业。

王旭向记者称,对游戏企业而言,核心竞争力在于自研产品,“在上市的游戏企业中,以自研为主且能持续产出精品的企业净利润率能维持较高的水平;反之,如果企业没有核心的自研产品,或者核心自研产品流水下滑,就会导致利润率处于低位。”所以从整体看,国内游戏企业的自研产品意愿越来越高,在2017年代表性的上市企业中,有研发项目的游戏企业占比达到86.8%。

海外业务收入保持增长

报告显示,2017年,代表性上市游戏企业中,海外游戏业务仍是相对重要的领域,近四成的企业海外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了25%。同时,游戏企业海外业务收入整体保持增速,接近六成企业海外收入保持增长,3家企业增长率超过75%,中国上市游戏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持续加速。

同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游戏收入TOP25游戏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四席,分别是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三七互娱。

完美世界 CEO萧泓称,全球文娱行业都是逆周期的,尤其是游戏。“今天游戏进入非常成熟的阶段,所有人都在竞争,流量不够了,用户变得更成熟。”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内容和技术是推动游戏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两个车轮。“到2020年,数字创业产业产值规模将达8万亿元。”萧泓认为,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讲,“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海外市场收入82.8亿美元。”相对于影视行业,是其10倍以上。

对于未来的趋势,“平台化”和“国际化”成为关键词。“用户变得更加挑剔,要把更多的选择给用户。”萧泓说,传统内容企业想做细份市场的产品,一定要抓“长尾”。与此同时,“未来5~10年,中国会成为游戏输出的主要国家。”完美世界将从优质IP、电竞和新技术三大业务上来布局。

“现在整个手游大环境的市场是增长趋缓,页游在不断的滑,未来还有没有一些其他的娱乐方式增长的空间?这个是我们要探索的。” 三七互娱投资副总裁林均全称,三七呼吁的优势在买量和精细化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投资不同的领域,用我们过去的经验来反哺到游戏的主业上。”

此外,三七互娱也积极在新领域进行探索,“像小城市,独立游戏,我们也在探讨成本的范本之后有没有可能投资,儿童平台我们做了比较大的平台,还有社交。”林均全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