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倩婧:未来3年养老金入市资金最高可达3700亿

程靓2018-08-08 08: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2012年开始,广东、山东、广西三省份开始陆续试点入市,截至2016年底,试点地区基本养老金入市后投资收益稳健,年化收益率约为5%,申万宏源研究高级策略分析师金倩婧表示,未来将有更多基础养老金通过委托全国社保投资改善收益。

按照权益投资比例在10%~15%之间来计算,金倩婧估计未来三年入市资金规模可以达到2200亿—3700亿元。

目前,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发展不均衡,养老金支付严重(过多)依赖基本养老保险;与海外相比,中国养老金呈现投资额偏低、权益投资配置比例较低等特点。

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加上全国社保,占比接近80%);第二支柱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占比约为20%),处于相对短板的阶段;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而美国三大支柱的比例分别为9%、54%和37%。

老龄化加剧背景下,中国基础养老金运营支付压力日益增大。

“地区间分化加剧,制度赡养率与保险基金财务状况的差异明显扩大,养老压力较大的省份在基金运作方面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金倩婧说。

金倩婧进一步指出,一方面可借鉴美国和日本的经验,公共养老金投资面临更多选择,或加速补充养老金发展,或通过统一管理提升第一支柱投资效率;另一方面,可参考全国社保资产配置经验,提高基础养老金投资运营效率。

不过,金倩婧也表示,地区间的差异导致入市节奏较难把握,市场需在谨慎乐观的同时需要调整预期;由于基础养老金承担基本保险功能,投资上需要更强调流动性和投资安全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