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新增用户来自三线以下城市 微博CEO王高飞答投资者

汪晓慧2018-08-09 10: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8月8日晚,微博公司(NASDAQ:WB)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微博实现净营收4.266亿美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为1.409亿美元,同比增长92%。

微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增至4.31亿,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了2100万,净增量创下过去三个季度的新高,移动端占比达到93%。同时,微博日活跃用户数增至1.9亿。

财报发布后,CEO王高飞等出席投资者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今年年初,微博设置2018年月活跃用户数(MAU)增长目标是15%-20%。在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量增速减缓、竞争加剧的趋势下,如何拉新,上述目标是否会调整? 

“不会调整MAU的增长预期。” 王高飞称。2013年,微博开始从一二线城市进入三线城市,目前处于低线城市即四到六线城市渗透周期的早期。目前,微博在四线以下城市渗透率比较低。为了提升三线以下城市的渗透度,微博除了采取以往的手机预装App,和电视台合作之外,还为四线城市用户特制了相关任务,比如签到等。

王高飞透露,目前微博新增用户中超过50%来自于三线以下城市。与三年前相比,微博在三线以下城市的渗透度实现翻倍,四线以下城市用户留存度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在外部竞争方面,王高飞称二季度一些外部竞争对手的增长对MAU增长影响有限,不太影响用户使用规模的增长。

在分析师与投资人看来,微博的竞争者包括短视频领域及社交领域。王高飞称关注的是核心产品功能,和纯视频app满足用户核心需求点还是不一样。

“相对于内容而言,内容可以零成本地在平台之间,不同的产品之间转移,但社交关系转移的成本更高,用户之间的黏性更强。”王高飞称,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微博就调整了打法和策略。相比其他平台靠视频内容去吸引用户,微博更关注用户的社交关系和互动频次。

一季度开始,微博更注重强化微博的社交属性,包括用户之间的互动,以及头部用户和普通用户之间的互动,着力于这些产品的改造。“相比视频,这是我们在竞争层面更加关注的。” 据王高飞透露,微博的活跃用户在过去半年里面增长了20%, 头部用户和普通用户之间的互动增速会更快。

截至第二季度,微博的垂直领域已扩展至60个,接入合作的MCN机构超过1900家。内容生产者在微博不仅可以分发内容,还能积累社交资产,微博成为内容创作者必不可少的平台。

此外,微博强化了微博故事的功能,让微博的网络支持视频媒体形式,带动了其他平台的创造者进入微博,因此也带动了故事的播放量环比增长超过三位数。

今年Q2,微博营收达到2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其中广告收入达到23.9亿,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达到82%。来自品牌客户和中小企业及自助客户的广告收入,同比均有明显增长。

在营收方面,如何商业化微博故事,以及增加营收来源?

王高飞介绍,目前微博故事的广告库存主要对大客户开放,微博故事人均的推荐流使用频次远超之前的视频流,目前还没有特别迫切把它进行商业化。一季度开放出来的一些网络视频推荐流,以及正文页的推荐流的售卖率还在不断增长中。

今年6月,微博与阿里巴巴联合启动U微计划,通过社交数据与电商平台的数据打通和回流,让品牌更精准的链接粉丝。

艾瑞咨询预计,2019年中国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将超过1400亿。王高飞回答投资者时称,今年下半年的工作是让客户在新开放的广告库存上更多增加预算,提升这部分广告库存的售卖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