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倒计时 已有公司协商发售时间

洪小棠2018-08-11 11:5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进入倒计时。

8月6日,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等在内的14家公募机构旗下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正式获得发行批文。

自今年3月证监会推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后,这类产品就被视为公募机构参与被称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金管理的载体,因此其申报和批复、发行也备受业内关注。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多位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获批的公募机构获悉,目前受访各家公司已就养老目标业务有所准备,该类产品的发行工作也有望不日启动,而未来或将有更多在审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受访人士的共识是,体现为FOF形式的养老目标基金一方面将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提供更具定制化的投资选择,另一方面养老目标基金的成长,也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以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

“基金式养老”开闸

8月6日,共有华夏、嘉实、广发、博时、易方达、南方、中欧、中银、富国、万家、泰达宏利、鹏华、银华、工银瑞信14家公募机构旗下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获得了首批发行批文。

根据《指引》规定,养老目标基金也依照需求及对应策略差异,被分为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两类基金。其中目标日期策略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即根据不同生命阶段的风险承受力进行差异化配置,随着投资者年龄增长,权益类资产的占比也随之下降;而目标风险策略则可根据投资者特定的风险偏好来提供不同风险策略的组合方案。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上述两类基金在此次获批产品中均有出现。

例如,此次获批的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等就属于目标日期基金;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就属于目标风险策略基金。

此次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也被视为公募机构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重要节点。

今年4月份,财政部等五部委下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决定在试点期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这也为养老目标基金称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标的扫清了顶层制度障碍。

而几乎就在通知下发的同时,共有首批20多家公募机构提交了42只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材料。

而伴随着越来越多公募机构的参与,在审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也不断增多。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统计发现,截至7月27日,共有29家基金公司参与了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涉及产品多达59只,其中有30只已获得一次反馈。

记者采访公募机构人士了解到,目前只是第一批,监管审批速度应该是加快了,今年行业内可能会有更多在审的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个人养老金业务要试点,虽然公募基金要等一年,但这一年也是养老目标基金的“试点”。

“基金产品获批一月内通常就会进入发行阶段,但这类基金的发行日期还不能确定。”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表示,“这要看托管行的准备,不少国有大行托管部门都说要进行系统联调,该类基金系统参数和原有产品有差别;另一方面,客户也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去进行风险普及。”

华夏基金认为,公募机构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具有明显优势。公募基金公司经过20年积累与发展,已经成为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此次养老目标基金的正式推出对于丰富居民养老投资选择、促进基金行业发展、深入推进我国养老金融事业都有深远意义。

获批产品蓄势待发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魏凤春则表示,“此前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主要在投资端,对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策略都进行了研究,重点对目标风险策略进行了投资组合模拟。”

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认为,在设计目标日期产品时,充分借鉴了海外的经验,同时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的。

“产品设计以实现养老金稳健增值为目标,基于谨慎的长期资本市场假设,充分考虑投资者年龄、预期寿命、人力资本变化特征等因素,通过优化生命周期上的资产配置路径,在帮助投资者实现养老目标的同时力争使其获得良好的投资体验。”焦文龙称。

面对产品发行的获批,部分公募机构已经在为发行摩拳擦掌。

对于旗下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刚刚获批,华夏基金表示目前正在与销售渠道协商确定发售时间,最终时间未定,需要以公司官方公告为准。

华夏基金有关人士透露,渠道对养老目标基金还是很欢迎,不过这是一个新类型的基金,而且具有长期投资属性,所以对投资者教育工作需要更多投入。除了产品本身涉及的投研团队、系统支持等外,公司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围绕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以养老论坛、直播路演、科普文章、长图、漫画、微电影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尝试以专业、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向普通投资者介绍当前进行养老投资的必要性、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特点、建立科学养老投资理念等内容。

记者采访了解到,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正在和部分国有大行沟通旗下获批的目标养老基金的托管事宜。该公司根据保险产品的运行经验认为,此类基金需要一次性买入,并在一定时间进行逐月定投,才能够享受税优减免。对于这一创新战略产品,托管行业比较重视,谁都不愿意落后。行业在这类产品的竞争中考虑更多的可能并不是规模,而是覆盖率。让更多的人了解目标养老基金,才有利于养老金体系的建设。各家公募可能都会考虑更多户数这个问题,规模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公募基金无疑是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从海外市场看,以美国为例,第二支柱固定缴费计划和第三支柱个人账户中,投资公募基金的比例均在50%左右。在我国,养老金全部投资管理人中,公募基金达到16家,占比62%。

公募机构参与养老金管理具有经验优势,例如当前作为“第一支柱”的社保基金和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业务上,公募机构的市场份额就超过50%。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4%,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6%。

“股票市场的波动主要是缺乏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同时机构也会散户化,发展FOF来孕育能量更大的资产配置机构是解决路径之一,而养老目标基金正是做大FOF的重要推动器。”上述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表示,“一方面引导养老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以更好地实现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与价值发现功能;另一方面也能够强化配置盘的主导作用,降低二级市场波动所可能诱发的金融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