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推20款新能源车 东风有限能否再次挑战合资新高度?

耿慧丽2018-08-11 21:0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未来5年,东风有限旗下四大品牌将推出20款电动化汽车,日产独有的e-POWER技术也将导入主要车型,2022年前电驱动车占据总销量30%。东风有限还将全面导入日产产品、质量保证体系、APW生产方式,3年内推进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从技术、管理、生产等多个层面助力中国绿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8月8日,日产全球高级副总裁、东风有限总裁内田诚表示。

当天,迎来15周年纪念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发布“绿色2022计划”,发力绿色产品,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启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大变革,而绿色、智能正是引领这个变局的关键因素,因此东风有限发布“绿色2022计划”,明确绿色、智能的两大发展方向。

新发布的“绿色2022计划”,是东风有限此前发布的“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的细化和补充。今年2月,东风有限在北京发布了雄心勃勃的“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计划总投资1万亿日元(约600亿元人民币),至2022年,年销量增加100万辆,从现有的152万辆年销量基础上增至260万辆,销售收入增长60%到3000亿元人民币。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东风有限为旗下主要业务板块都制定了颇高的“KPI”指标:东风日产销量要达到中国市场合资前三,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销量要增长3倍,轻型商用车、皮卡、非承载式车身SUV销量需增长到2倍,出口量同样增长2倍。

在业界看来,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挑战颇高。从2017年的销量来看,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前三名的销量为190-200万辆左右,东风日产销量为126.3万辆,差距不小。而东风英菲尼迪近年发展遭遇成长挑战,今年上半年,东风英菲尼迪销量仅为11547辆,同比下降9.87%,是为数不多销量下滑的豪华品牌。从去年以来的业绩看,东风启辰、东风汽车股份和郑州日产还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显然,要实现东风有限增加100万辆的计划,东风日产无疑是最大的主力,主攻豪华车市场的东风英菲尼迪,也是重要的“点睛之比”。作为东风与日产中外股东旗下唯一的豪华车项目,东风英菲尼迪一直被寄予厚望。

15年前,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深、内容最广泛的对外合资项目,东风有限正式成立。彼时,东风汽车集团将旗下70%的优质资产注入东风有限,包括东风商用车、零部件、东风电气等业务板块,但在合资公司中,东风和日产各持股50%。早年,东风有限也一度面临争议,被行业人士戏谑“为了傍外资大款掏空原有的东风汽车”。但东风和日产用实际业绩表明双方对于这个最大合资项目的诚意和认真。

东风有限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2017年,公司累计销售1432.2万辆,增长10.72倍,远高于行业的6.6倍;累计营收16946.8亿元,增长11.2倍。在2012年东风商用车(重卡业务板块)剥离出去的情况下,东风有限依然保持销量与收入不断增长。2017年,东风有限销量达到152万辆,同比增长12.2%,营收达到1877亿元,同比增长17%。

如今,东风有限旗下拥有东风日产、东风汽车股份、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郑州日产、东风汽车零部件、东风有限装备公司七个业务板块。东风有限是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也是日产公司在海外唯一的一个全系列合作项目。

尽管成立之初曾备受争议,但如今的东风有限无论对于东风还是对于日产,都是至关重要的合资项目。面对智能汽车等行业新技术浪潮,曾经刷新合资高度和广度的东风有限显然还想再当一次“弄潮儿”。按照东风有限在2022年达到26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2022年其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78万辆。这一数据,和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相当。和此前发布的“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一样,“绿色2022计划”同样“雄心勃勃”。

尽管从外界来看东风有限实现目标的挑战颇大,但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且一向姿态灵活的日产显然已经摆出了“all in”姿态,除了上述产品电动化的目标,东风有限还将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方面得到日产多方面的技术支持。

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有限将逐步导入日产的ProPILOT、ProPILOT Park等自动驾驶技术。2019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至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智能互联方面,东风有限在结合日产智行科技基础上,将自主开发新一代智能车联网平台,提供持续可升级的在线服务,并且基于智能互联技术,开展包括共享出行的分时租赁模式试点。

在智能动力方面,除了导入日产的纯电技术外,还将陆续导入日产最先进的e-POWER和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简称VCT)等动力技术。e-POWER 100%由纯电机驱动,发动机则只用来提供电力,在节省油耗的同时,也具有静谧性与平滑、快速的加速性。VCT技术实现8:1-14:1之间任意压缩比的智能切换,兼顾澎湃动力与高效节能。

在资源回收利用上,东风有限也将导入日产的电池回收技术和成熟经验,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和再利用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