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拟不超过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 腾讯IP影视化新征程

汪晓慧2018-08-14 10: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8月13日晚,阅文集团(00772.HK)发布公告称,谋划以不超过人民币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

腾讯的泛文娱

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等领域。它是《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妖猫传》等的出品方。

早在2011年,腾讯就投资新丽传媒。今年3月11日,腾讯以33.17亿元的对价从光线传媒手中购得新丽传媒27.64%股份,成为新丽传媒第二大股东。

3月,腾讯关于收购新丽传媒股份一事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后续合作时称,“新丽传媒有持续制作头部影视内容的能力,后续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深入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无论是腾讯收购新丽传媒股份,还是阅文集团欲将新丽传媒变为自己全资子公司,最终的目标都是腾讯泛文娱战略的补强。

2011年,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了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概念,并主导了至今的文娱产业巨头的布局,成为大型互联网企业升级的路径,也成为商业投资最活跃的新场域。

在腾讯生态中,基于过去六年对于泛娱乐战略的坚持推行,既有包括游戏、音乐、文学、动漫、电竞在内的全面IP培育平台,又有涵盖海量用户的在线视频平台和电影票务平台。今年,这一概念升级为“新文创”。

此前,投创家CEO曹海涛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评价腾讯收购新丽传媒股份时称,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产品思维驱动下,定位连接器,擅长打造生态平台,但并不擅长内容本身,通过战略投资、筑巢引凤是它正确的方案。

曹海涛称,腾讯需要新丽传媒补充其在电影内容方面的力量。腾讯在电视剧(网剧)方面已经有口碑不错的作品,而电影的成绩不如前者。获得更多新丽传媒的股份,有助于其电影、电视剧(网剧)两条腿走路。而视频网站基本还在烧钱,腾讯视频也不例外。

未来文化产业的竞争将以优质内容为核心。

文学IP则是底层建筑,作为影视与游戏等母体,是其争抢的稀缺资源。2013年,腾讯整合其文学板块推出腾讯文学,此后以50亿收购盛大文学,组建阅文集团,将国内八大原创小说平台收入囊中,几乎拿下国内八成的网络文学IP资源。

阅文升级

在发布计划收购新丽传媒全部股权消息的同时,阅文集团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阅文集团实现营收人民币22.83亿元,同比增长18.6%;经营盈利5.67亿元,同比增长142.2%;盈利5.04亿元,同比增长136.2%。

报告期内,阅文集团的营收中,在线阅读收入18.5亿人民币,占总收入的81.1%;版权运营收入3.17亿,占总收入的13.9%;纸质图书销售收入为7590万,占总收入的3.3%,其他收入为3910万,占总收入的1.7%。

阅文集团在中报中称,2018年6月,在百度搜索排名前2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16部出自阅文平台。截至2018年6月30日,阅文集团平台上有730万作家,作品数达1070万部,其中包括来自自有平台的1020万部原创作品,以及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34万部作品以及17万部电子书。

阅文集团在公告中称,收购新丽传媒能释放阅文庞大文学内容库的潜在价值。通过向下拓展改编价值链,获得更多改变过程的控制权,发挥原著优势。同时,还将提高阅文平台上作者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称,根据双方所达成的最终协议,新丽传媒既有的管理团队将会继续负责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制作业务,并有权对原创内容进行挑选,包括从阅文以外的平台选取素材。与此同时,新丽传媒将在阅文集团帮助下,接触阅文集团的内容库、作家平台及编辑队伍等资源,为观众创造更好的内容,实现共融共生。

在中报中,阅文集团发布新信息显示,2018年上半年,阅文旗下将6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合作伙伴,以供其改编成其他娱乐形式。同期,阅文集团加大了电视剧及网络剧的投资力度,投资的重点项目包括《庆余年》和《黄金瞳》,另有8个项目正在筹备。

在动画方面,包括《斗破苍穹-第二季》、《全职高手-特别篇》、《CMFU学院-第二季》和《国民老公带回家-第三季》推新,产品线中还有10个动画项目正在开发中。阅文集团称,未来将继续加大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及开发,借助影视、动画、漫画、游戏等多元形式,培养和释放作品潜力。

目前已获得超过23亿票房的《西虹市首富》也是新丽传媒参与出品、制作的电影之一。艺恩数据显示,包括已上映、播放或未上映播放的作品,新丽传媒影视作品有75部。而阅文集团参与制作的电视剧有四部。在这个8月,新丽传媒的制作《如懿传》或将开播,这是其今年电视剧的重要作品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