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慈善事业亟需现代管理

陈城2018-08-14 14: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陈城/文 最新出版的一期经济观察报,刊载了一篇对慈善学者王振耀的采访,阅读后,感受颇深。可以说,中国的慈善事业才刚刚开始,存在很多不足、面临很多挑战。在民众慈善热情与日俱增的大背景下,如何加紧制订《慈善法》所应配套细则、司法解释等,确实迫在眉睫。

就报道中提到的慈善从业者的薪酬待遇等,社会产生很大争议。显然,做慈善并不是单纯做义工、讲无私奉献,运作一个慈善组织和运作现代企业并无二至。因此,才需要形成细化的制度监管。再者,诸如获赠慈善资金的所有权归属等问题,也是饱受争议。这些都是慈善事业在现阶段难以被社会理解问题,因而就需要制度发力,让其规范健康发展。

现代慈善,必然需要建构在现代管理体制之下,而不能依旧是用"发乎于心"的道德伦理来约束。诸多现实案例表明,没有完善的慈善法律体系做支撑,善举过程的种种不该,就只会陷入口水战。这除了消耗的是公众慈善的热情,也会让真正需要被慈善救助的人群得不到帮助。(媒体人)

征稿

《经济观察报》评论版,即日起开通“来信/更正”栏目,期待读者就最新一期报纸封面文章发表观点与回应。同时,欢迎读者对本报刊发的所有文章、图片进行挑错。一经录用,即奉稿酬。

投稿邮箱:chenyuanyuan@eeo.com.cn,也可关注“新国家天下”公众号留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