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海外市场 众安国际、软银愿景基金将成立新经营实体

王涵2018-08-20 20: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8月20日,首家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在线宣布旗下子公司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国际”)与软银愿景基金签署股东协议,将共同推动众安在海外市场的科技解决方案输出业务。

据记者了解,此次合作初期将聚焦于亚洲市场,众安希望能进一步开拓其保险科技、金融科技及其他科技解决方案业务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众安国际将成立一家新的经营实体,软银愿景基金将作为战略投资方参与其中,双方将共同探索海外业务发展机遇。此次投资将在获得必要监管许可,并满足其他交割条件后完成。

至于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具体金额,众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暂没有进一步消息,不过预计高管团队会在8月27日众安在线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有所公布。”

此次算是众安保险再次获软银入股。2017年9月,众安在线赴港上市之际,与软银集团签订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0.98万股H股。软银集团将予认购的H股总数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约36.08%,及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99%。

众安国际成立于2017年12月,是众安在线的境外附属公司,旨在开拓金融科技和保险科技于海外的业务发展、合作及投资机会。

众安国际总裁许玮曾公开表示,金融和技术是公司业务增长的两大支柱。在香港部分业务将侧重于以牌照为基础的传统金融业务,同时其他业务将以技术输出为中心。

与此对应的是,早前外界传言众安在线、百仕达及中信银行(国际)已组成合资公司“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并计划申请在港虚拟银行牌照。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表示:“关于这一事宜,现在不方便评论。”

业绩上,众安在线宣布,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今年前七个月所得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61.51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保险投诉呈现上涨趋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1-6月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中,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占有两席,其中众安在线702件,泰康在线651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