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向直播“开刀”:落实网络直播实名制 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

任晓宁2018-08-21 1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20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网公布,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其中要求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

这是自2016年11月网信办要求网络主播实名制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六部门对网络直播用户提出的实名制新要求。

映客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映客直播目前已经推行用户的实名认证。

除对主播和用户实名制要求外,六部门此次通知也加强了对于网络直播平台的管理。通知规定了网络直播平台的备案手续、许可服务的详细时间,要求直播服务上线30日内按照有关规定到属地公安机关履行公安备案手续。若未备案、未取得许可,应用商店不得为该平台提供APP分发服务。

对已经上线的网络直播平台,通知要求未曾备案、未经许可的平台在两个月内补充相关材料,两个月后仍然无法提供相关材料的,要停止服务;对拒绝提供相关材料的,要立即停止服务。

通知还首次对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提出要求。对于列入黑名单的网络直播APP,通知要求应用商店不得为其提供分发服务。同时,通知要求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应立即组织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