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开出11张罚单、罚款7110万 央行营管部重拳打击支付机构违规行为

胡艳明2018-08-21 12: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实习记者 龚紫君 8月20日,央行营业管理部(下称“央行营管部”)公布对汇元银通(北京)在线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处罚决定,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这家支付公司被处罚3万元。

据记者统计,仅在8月6日至8月15日,短短10天之内央行营管部共开出了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达7107万元,涉及国付宝、联动优势、银通支付、商银科技、华瑞富达、雅酷时空、资和信、繁星山谷、广聚福等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算上汇元银通罚单,十家支付机构共被处罚款金额达7110万元。

国付宝、联动优势领千万级罚单

在上述罚单中,以国付宝和联动优势被罚没金额最大。8月6日晚间,央行营管部对国付宝和联动优势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具体披露,两家分别被罚没4447.2万元和2424.8万元。

仅国付宝收到两张罚单,第一张罚单显示,国付宝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对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计处以199万元罚款,并根据《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银发〔2012〕54号文印发)第四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19万元罚款。

第二张罚单显示,国付宝公司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176,051.47元,并处罚款22,296,051.47元,合计处罚金额44,472,102.94元;联动优势公司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2,079,185.64元,并处罚款12,169,185.64元,合计处罚金额24,248,371.28元。

强监管态势不减  10天开10张罚单

据记者统计,8月6日至8月15日,短短10天之内央行营管部共开出了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达7107万元。

具体而言,继国付宝与联动优势之后,银通支付及商银科技皆因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营管部分别作出“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处罚。8月10日,华瑞富达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领罚4万元。银通支付、商银科技、华瑞富达三家支付机构均为预付卡牌照。

8月14日,央行营管部亦公布了3张支付罚单。其中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作出罚款人民币7万元的处罚。另外两家上榜的公司为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和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分别按相应规定被作出罚款人民币2万元、1万元的处罚。

8月15日,北京广聚福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营管部作出“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处罚。公示表显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8年8月9日。

央行营管部在8月6日的《严惩支付机构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告上表示,央行营管部及北京外汇管理部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乱象,从严查处为各类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经济金融秩序,维护首都金融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