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协会提示大公评级质量下滑 2017年度评价得分排第八名

姜鑫2018-08-21 13: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内部管理混乱、高额收费、底稿缺失、材料存在虚假表述……证监会和交易商协会一则暂停相关评级业务一年的罚单,揭开了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执业过程中的不合规行为。

这也引起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资协”)的关注。8月20日,中资协发布关注大公国际评级质量的提示函,从中资协历年评级质量评价结果来看,大公国际评级质量整体呈下滑趋势,并且因重大信用评级事故、人员或机构违规等因素被扣减的分数逐年增加。

同时,中资协提示称,为有效应对市场信用风险,保险机构应加强内部评级能力建设,提升自身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合理审慎使用外部评级,并着力防范交易对手风险。

在此前四天,中资协还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对10家评级机构的打分情况,在2017年度评级质量评价中,大公国际最终得分在10家受评机构中排名第8。 

搜狗截图18年08月21日1310_1

据了解,上述评分有两部分组成,综合素质得分(表1)由基本素质、评级质量、监管评价得分加权汇总形成,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能力。最终得分(表2)在综合素质得分基础上,由评审专家根据评价对象在评价期内是否发生重大信用评级事故、是否存在人员或机构违规等方面的问题,按照问题的性质、发生频率以及后果,对相应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减分,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表现。

中资协表示,在评价过程中,部分信用评级机构整体合规运营情况有较为明显的下滑,存在评级虚高、风险揭示不足、风险监测滞后等问题;部分机构的评级报告质量、投资者服务质量与保险机构投资者的预期水准有一定差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