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实:下半年资本市场面临四个冲击

刘璐2018-08-21 17:2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增速明显放缓,金融监管力度大幅加强。为了适应近期稳中有变的宏观环境,国务院常务会和政治局会议对宏观政策组合进行了预调微调。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中国金融领域下半年的工作重心将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核心目标,把握具体政策的执行力度与节奏;二是在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定向调控方面发力,预先调整以防止矫枉过正;三是以灵活的政策搭配兼顾总量与结构,加强决策的高位协调和执行的过渡与缓冲;四是在容忍合理波动的前提下,因势利导稳定短期情绪波动,提升价格弹性。

为了兼顾中国金融布局长期发展与防范短期风险的现实,程实对下半年金融政策取向和执行提出如下建议:坚持常态化预期管理、避免内外金融风险共振、防范金融“动物本能”、推动金融有序全面开放。

程实指出,今年下半年的资本市场将面临四个方面的冲击:一是内需转弱,经济“稳增长”承压;二是资产价格波动率上升,资本“快进快出”风险走高;三是宏观政策调整后不同部门、不同政策之间在推动力度和时间上存在不对称;四是股、债、汇、房等多个市场前期积累的风险显性化等多方冲击。

为了应对冲击,程实认为只要监管机构加强与市场的有效沟通,就可以前瞻性的引导预期方向,平缓可能的预期冲击,在逐步退出常态化干预的过程中避免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

此外,石油价格上涨、美联储加速加息、贸易局势紧张带来了阶段性压力,且这三大因素短期内难以消解,因此程实表示疏堵并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将是下半年金融工作的关键。

不能忽视的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中国金融体系中,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享有融资软约束,而多为中小企业的民营经济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程实指出,压缩金融空转、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远未到完成时,金融强监管与去杠杆将是长期之举。

“要想在以市场经济规则为核心的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受到认可,进而获得全面市场经济地位,应避免制度安排出现摇摆,不断扩大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范围和程度。同时,考虑到内、外宏观经济和政策搭配的现实情况,金融开放应更为有序。”程实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